龙湾苍南共谱医疗卫生“合奏曲” “山海协作”为马站群众送上健康“大礼包”

  • 发布日期:2019-12-0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3日,温州市龙湾区卫生健康局携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一行来我县马站镇开展本年度第二场山海协作卫生健康交流,为棋盘村村民进行义诊,并开展医疗质控检查和学术交流活动。

山海协作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2018年9月,我县与龙湾区签订为期4年多的卫生医疗互助山海协作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发展理念互通、改革经验交流、医疗质量管理、医疗学术交流、医疗产业多元化发展等资源互建互通机制。在合作期内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学术交流与质控检查活动。

由于棋盘村义诊对象多为老年群体,因此本次义诊设立内科、外科、骨科等老年易发疾病科室,在当天上午2个多小时里,共诊治15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共计8000余元。针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人,义诊团队特为其上门体检诊断并赠送药品。此次义诊不仅为村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沟通平台和方便就医的机会,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当天下午,龙湾医疗专家组分为质控组和交流组,与马站中心卫生院相关科室进行深入交流。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书记张万里带领急诊、病历、护理、药事、放射医疗质控中心专家,分别对马站中心卫生院相关科室进行质控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地分析,“一对一”进行指导,并提出整改建议。街道社区卫生中心负责人组成的交流组与马站中心卫生院就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改进服务质量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改进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是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具体措施。近期,马站中心卫生院在持续改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优化诊疗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高服务能力等方面创新做法,通过市、省、国家评审组的评审。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双方表示,加强山海协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能有效缓解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走出一条苍南-龙湾卫生健康发展新路径,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两地医疗卫生合作交流,为两地群众谋取更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