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力推进ETC安装进度 力争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

  • 发布日期:2019-12-0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未办理ETC车辆排着长队,办理了ETC的车辆“滴”地一声就驶过了出口。连日来,此类现象在苍南及全国各高速出口都可看见。这就使得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也就是办理ETC,成为当下许多有车一族的必选项。

加速ETC推广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既定决策,是一项民生工程。近日,苍南县ETC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和各大银行共同发力,在车管所、车辆检测站、高速收费站出入口、住宅小区、商场、加油站、行政服务大厅、汽车4S店及二手交易市场等车辆集中场所设立办理点,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办理流程也非常方便,办卡、建档、在车辆上安装ETC设备,一套流程下来,只需几分钟。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规划安排,今年12月底前,浙江将拆除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线范围内的收费设施,省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只保留一条混合车道处理特情,ETC通行将基本取代传统的高速人工收费。届时,高速公路跨省收费将以ETC门架系统代替,也就是说,车辆通行不必停车缴费,仅靠ETC门架“刷卡”。

这意味着,从此以后,每到黄金周高速公路关口车辆缴费几乎堵成“停车场”的现象,将大为减少。“ETC设备免费,高速通行费打折,进出收费站只需两三秒,抬杆就走,而人工通道就算不排队也需要20秒以上。”数据显示,如通过ETC通行,车辆将避免在省界排队缴费,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据了解,ETC车载装置属免费安装,也不会增加用户负担;少踩刹车,少排队等候,既节约燃油,又节约时间成本。同时还能够享受不少优惠,首先将享受不低于5%的通行费优惠,并可获得通行费电子发票,抵扣增值税。另外,今后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都将依托ETC实现,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11月1日起,浙江省已正式开始发行货车ETC。根据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只有办理ETC的货车用户,通行浙江省国有企业投资路段可享受八五折通行费等优惠政策。与此同时,ETC技术也是国际上广泛应用的主流技术,短时间内难以被其他技术取代。

据悉,今后ETC还能拓展到其它领域的优惠。如我县行驶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马站收费站至龙沙收费站之间往返路段,并使用不停车收费电子标签(ETC)的浙C牌照一类客车,通行费减免10元/车次,即按15元/车次收取;义乌市车辆出入均在义乌境内高速免费等等,今后一些地方差异化高速通行费优惠政策,也是依托ETC去实现。

预计,到今年年底苍南机动车保有量将接近25万辆,除了前几年已经安装的,还有安装ETC任务是11.4万辆,总量较大。截至11月30日,累计安装ETC78294套,目标完成率66.9%,剩余任务量38706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