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苍南县第二十二期中青班学员赴瑞安崇德书院学习

  • 发布日期:2019-10-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10月10日至11日,苍南县第二十二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瑞安崇德书院开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有道德品行的人”主题教育。学员们通过课堂学、讨论学、分享学等形式,认真学习《道德经》、《大学》等国学经典,深入讨论“如何理解和践行孝德文化、做有道德品行的人”“公益慈善”等道德实践问题,倾情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体会,增强精神动力,提升道德修养。

10日上午,崇德书院创办人、瑞安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超豪通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向苍南中青班学员介绍了崇德书院的基本情况及创办意义,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详细讲述了十余年来所做的慈善公益事业。郑院长鼓励学员们要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做“孝、善、道”三者兼具的有德之人。

当天下午,来自温州市委党校的陈中权老师以“清冷的智慧”为主题讲解《道德经》导读。从《道德经》的历史背景、基本内涵和对当代的启示等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从中感悟“正言若反”、“无为而治”、“以柔克刚”和“道法自然”等为人处世、干事创业的哲学道理,也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并进行了课堂互动。

10月10日晚,在集体观看《孝为德之本》视频后,学员心灵受到极大触动。什么是孝?怎样践孝?大家认真审视自身,围绕“记忆中,父母对我做过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和我对父母做过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这一话题,分五个小组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讲述着自己和父母之间的故事,个别学员讲到动情处潸然泪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样琅琅书声的场景是不是好久不见?10月11日早上7点,学员们在集体晨练后回到教室诵读国学经典《大学》。

当天上午,来自丽水市委党校的赵伟老师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对传统文化研究的热情,再加上极富感染力的吟诵,在课堂上分享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认识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与使命。赵老师同时将国学延伸到党性修养,能做到“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耐征一国”者,方可堪大任。

带着对学习的领会和思考,11日下午,范恒钊、林贤佐、吴合众、陈辉、章敏、薛茂彩等十几位学员分别上台谈学习心得、谈体会、谈收获,为崇德书院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两天的集中学习,让苍南中青班学员们在思想上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洗礼,在心灵上受到极大的震动和启迪,对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事创业的道德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