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旅游 苍南连片打造“清廉小镇”

  • 发布日期:2019-01-2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秉持“廉政+文化+旅游”的理念,在美丽乡村建设、党建示范带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融入廉政文化,让清廉之风遍拂田野乡村,苍南县灵溪镇“清廉小镇”整区连片建设项目当前已初见成效。据悉,把整个社区连片打造成廉政主题小镇的做法在浙江省尚属首创,将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学习教育载体。

该项目以灵溪镇华阳社区全域和观美社区部分行政村为规划范围,以廉政文化为主题,总占地面积18.6平方公里,自2018年起通过三年时间分阶段推进建设。清廉小镇总体设计方案按照“一带一片多点”的布局规划设计。一带,即以232省道(省级交通绿道)华阳社区近10公里路段为轴线,建立清廉景观带;一片,即清廉小镇“廉政十品”示范片;多点,即以观美社区6个行政村、华阳社区5个行政村为重点,打造16个清廉文化阵地。

观美社区桃湖村作为清廉小镇起点,通过挖掘当地文状元徐俨夫、举人张超英等人文历史资源和丰富的水域资源,以状元文化和水文化为纽带,以党建、党风廉政为主线,创新“党建+文化+旅游+民生”模式,打造“状元故里·清廉桃湖”示范点,构建桃湖村“明鉴”文化建设体系。华阳社区作为清廉小镇的核心建设区,通过“廉政+文化+培训+旅游”的理念实践,创新纪检工作模式,打造“廉政十品”示范片。廉政十品”包括廉之华、廉之勤、廉之洁、廉之花等10个工程,每个工程对应由一个行政村或一个公共场所承建。除了景观工程,清廉小镇还将建设廉政素养提升教育基地,用于开展干部廉政教育;建设廉政微公园、廉政民宿、廉政书屋等,用于开展廉政主题活动和乡村旅游。

清廉小镇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分阶段推进建设,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党建示范带建设为出发点进行创建,打造“清廉村居”升级版。重点打造廉政素养教育提升基地、五村精品清廉阵地等,力争建设全市乃至全省高端清廉品牌。同时突出制度规范完善软环境,在清廉小镇试点开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等制度,适时在全镇予以推广。

目前,廉政素养提升教育基地、廉政微公园、小镇部分道路基础设施等一期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二期各项工程也将陆续投入建设进程。预计到2021年,清廉小镇建设及各项制度机制成熟,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有序,社会民风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齐家蔚然成风,清廉程度显著提升,清廉成为风尚;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富民、富村,区域民生状况改善,片区经济提升和生态转变,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介绍,灵溪镇华阳社区是刘英、粟裕等革命先烈驻扎指挥战斗的地方,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同时该区域生态环境良好、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民风淳朴,位于苍南县域旅游规划核心走廊上。这是苍南选址华阳社区打造清廉小镇的主要原因。“清廉小镇不仅可以为廉政教育提供基地,促进廉政文化的弘扬,还将可以推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特色载体。”当地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