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春运首日客流平稳 动车站首个客流高峰期预计1月28日至2月3日

  • 发布日期:2019-01-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2019年春运于昨天正式拉开帷幕。每一位春运途中的“你”都平安回家过大年,是大家最真诚的心愿。当日中午,记者从苍南动车站、汽车西站等地了解到,春运首日我县客流平稳顺畅,主要以回程客流为主。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共计40天。春运客流仍主要由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经商流和旅游流等构成。经预测,今年春运客流继续保持下降态势,道路和水路运输约在206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7%,铁路苍南站预计到发36.4万人次,同比增加12%。铁路苍南站承担了部分中长途客流,但80%的短途及未通达动车的长途客流需要依靠道路客运进行运送,道路客运运力组织压力较大。

虽然天气寒冷,但在动车站出站口迎接亲友的市民却不少。“我是从杭州打工回来的,工厂正好这两天放假,所以今天回来了。”李大哥笑着告诉记者,回家前一周我激动得睡不着觉,因为心里太想念家人了。“老爸老妈,我在这里……”不远处,一个刚大学放假的陈同学正开心地和爸妈通着电话,告知正在等待的父母自己的准确位置。

“目前,苍南出发客流比较平稳的,达到客流预计会增多,总体和去年还是持平的。”苍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节前余票显示来看,各车次列车车票已售罄。到达客流高峰期预计会出现在1月28日至2月3日,预计每日客流可达一万余人次;2月9日之后会有一个星期的返程高峰客流,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建议购票避开这几个客流高峰。据了解,此次回程客流主要以杭州、上海等方向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动车站为更好地给广大市民提供服务,特意增设了两个人工窗口,让购买车票不再是个难题,也避免了市民在售票厅排长队伍半天买不到票的情况发生。随后,记者从汽车北站相关负责人获悉,目前泰顺、马站、温州机场等方向的短途客流正在有序增多;因春运第一天距春节还有半月左右,很多人仍未放假,所以长途汽车站的客流量并不是很大,长途回程旅客以太原、宝鸡、蓬莱、广州等为主,以民工流、探亲流居多。

为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我县还制定了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提前准备预备运力和运能;加强对农村道路运力组织,合理调度公共交通、农村客运和“村村通”运力资源、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特别在铁路方面对部分热线增开了铁路车次,并安排好铁路苍南站的公交运力衔接,满足旅客集疏运需要。

“今年,我们将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坚持‘零容忍’。”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该部门将组织开展春运安全隐患大排查,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

此外,各部门还将联合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并细化完善低温雨雪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对全县公路、城区道路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并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增加值班力量,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通行服务信息采集和发布,及时报送公路阻断等信息,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一千多年前唐朝诗人高适的《除夜作》道出了多少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辛酸与愁苦。现如今,高铁让乡愁之情得以暂缓,我县更是用实际行动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县人民出行提供保障。各有关部门在车站、码头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务工人员平安返乡”、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等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服务,让广大旅客切身体验到便捷出行、贴心服务、温馨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