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展形象 ——2018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19-01-1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发动机”和“助推器”。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回望2018,我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举旗帜,守正创新展形象,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全社会共注文化力量

翻开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长卷,可以欣喜地看到,思想文化之花在苍南大地已花开遍地。2017年我县通过“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创新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为思想文化注入了社会的活力。继成功培育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之后,2018年,又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凭借社会的力量,先后在各地成立,在传播党的思想、传承优秀文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1月1日,苍南籍当代著名书法家谢云先生旧居新修落成。这座民国时期的老宅,重新修缮时严格按照江南水乡传统木结构青砖灰瓦的古建筑风格打造,而内部装饰展出的书法、字画、碑林作品更是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成就。这座总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的旧居主要由乡贤集资修缮的,对外开放后,又打造了青少年书法艺术教育基地和爱国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了多场公益活动,不仅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金名片,更以文化的力量反哺社会。

时隔不久,在县城中心湖畔的抢红文化驿站正式开放投用。这座为我县群众提供各类艺术形式全方位体验的文化驿站由苍南籍在外商人谢秉政先生单独出资100多万元建设而成,之后,由县文化部门指导,实施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交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运营管理。在全年开展的73场活动中,有文学、有艺术、有生活实用技艺,也有专业领域热门话题分享,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场场爆满,大大超出了预期,最重要的是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带给群众喜悦、渴望、幸福、感动。

近期,位于大渔镇大岙村的乡贤文化园借助全县比学赶超观摩活动惊艳了众人眼球。由乡贤文化广场、乡贤会客厅、乡贤驿站等组成的乡贤文化园在形态上将村文化礼堂进行改造,并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理,让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颇有“美丽乡村”的味道。在内涵上,这里已是乡贤抒发乡愁的重要载体,经常性开展的乡贤咨询会等活动,以“三顾茅庐”的诚意,“以乡贤为师”的胸襟,请贤、招贤、留贤,发动乡贤“筹资、筹智、筹力”,将乡贤们的“乡愁”变为“乡恋”,弘扬了乡贤文化,也吸引了在外乡贤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捐资、创业,开创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2018年以来,大渔镇借助乡贤文化已筹集乡贤回归资金达3000余万元,有效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村愁”“镇愁”。

此外,龙港城市文化客厅、项桥文化客厅、金乡卫城文化客厅、矴步乡村文化客厅、箫逸美术馆、张翎工作室、文德书院、黄传会书屋等一大批公共文化场馆相继建成。这些设计精美却又带着公益性质、面向大众的文化设施,源于民间,又服务民间,承载着厚厚的“民间力量”,传承着浓浓的“苍南文化”,它们与全县220家农村文化礼堂一起,成为我县宣传党的重要思想、弘扬先进文化最“接地气”、最“贴民心”的阵地。

全媒体共话苍南故事

回眸,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浏览网页、滑动手机,在2018年的版图上,始终有一种力量、有一个声音、有一面旗帜,在引领着砥砺前行:高扬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凝聚改革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奏响传播正能量的创新乐章、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苍南形象。

201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下的《“四轮”驱动兴苍南》,实现了我县在《人民日报》刊发头条的历史性突破,也让苍南瞬间名声大噪。

7月1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条题为《浙江苍南:海洋开发转向循环利用》的新闻报道,聚焦我县大渔湾海洋开发建设模式,报道了我县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走出一条人海共荣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让电视机前的苍南观众们为之一振。

10月20日和21日,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通过纪录片《探秘海上长城》专题介绍苍南蒲壮所城;11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苍南篇》摄制组来我县,通过镜头聚焦我县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彰显我县兼容并蓄、多元并进的人文魅力和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豪迈气质,为我县制作了一份珍贵、鲜活的“影像名片”;11月17日至19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约40家各级媒体代表齐聚我县,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媒体苍南行”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采风等形式,深度解析苍南的改革故事和改革经验。活动后,各级媒体上发布的苍南相关报道近百条,开辟的新浪微博话题页点击量达3345万。

2018年,是苍南攻坚奋进的一年,也是苍南外宣工作喜获丰收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国家、省市媒体发布的涉苍精彩报道达2000多篇,一个个精彩的“苍南故事”搭载着互联网的快车广泛传播,让苍南美名远扬。

与此同时,出新出彩的主题宣传,总是能激发起社会共鸣,汇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民心民力。今年以来,县内媒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高效完成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苍南广播电视台、《今日苍南》、苍南发布等平台开辟了专题专栏,对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双百亿重大项目、环保督察、深化改革、扫黑除恶等各领域重点工作成效经验进行推介。《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商报》《欧华联合时报》先后推出百亿工程、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杨学棒故宫展览、美丽乡村等10多个专版,全方位、多角度聚焦重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而我县与浙报集团联手打造的“读党报看党端”活动,以清晰明确的制度为保障,以权威、丰富的信息为内容,成为我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重要阵地。一年来,浙江新闻客户端苍南频道累计下载用户达30余万,与6万余核心用户构建了强关联,阅读量超10万的稿件达830条,受到广泛点赞。

一年来,苍南县内媒体与中央、省、市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之间的相互呼应、协调联动,有效扩大了传播效应,形成了宣传“大合唱”格局,为全面提升苍南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全方位共赏苍南魅力

守正,创新,强起来,是凝心聚力的时代呼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坚定文化自信,让文化更多惠及民生,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2018年9月13日,由故宫博物院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苍南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瓷艺生辉——杨学棒作品展”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幕。展览展出杨学棒的代表性作品101件,集中展现了他的艺术成就,全面反映他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对中国传统艺术孜孜以求的坚守、传承和创新。杨学棒——这个苍南籍中国当代陶瓷美术家,带着众人认可的艺术造诣和敢为人先的苍南精神,成为故宫博物院开展以来年纪最轻的,也是中国瓷板画开展第一人。而当年3月,他还在温州博物馆举办过个人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陶瓷美术作品展,成为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项目之一,为苍南赢得了荣誉。

如果说杨学棒是苍南文化“走出去”的代表,那么,2018年7月在我县举行的“松庭流芳”名家名曲音乐会暨“松庭杯”2018第三届全国笛箫邀请赛便是苍南为广大群众“引进来”的一份惊喜。

7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近800名参赛选手集聚苍南共赴笛箫盛会,一决技艺高低。当晚,两场悠扬精妙的笛箫演奏音乐会相继在县文化馆与县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为苍南群众带来了一场顶级的笛乐艺术盛宴。这场赛事首次在苍南举办,让苍南群众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笛箫领域独特的音乐魅力,引领了大众的音乐欣赏水平,提升了苍南城市的文化品位,还将赛事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巩固竹笛艺术传播的同时也大力推动了箫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思想文化的传播和渗透需要文化活动的承载和文化产业的支撑。2018年以来,我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借助线上线下互动,先后开展了“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送春联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玉苍春晓”苍南县2018年音乐会,苍南县第二届网络文化节,乡镇党政一把手对话网民,苍南县第四届时政评论挑战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我县正雄工艺品、叶丹文创、一麦装饰、何氏夹纻漆器等文创企业,及桥墩碗窑瓷韵小镇项目、“世界矾都”主题馆等文创项目,分别代表苍南甚至温州市,出席各级文博会,并收获大奖。我县还编制了《苍南县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修订《苍南县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下发补助资金157万,为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持。

2018年,苍南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新提升,文化阵地建设有了新高度,重大主题宣传有了新形象,网信事业发展有了新突破,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新样板,精神文明创建有了新风尚,这些都汇集成了苍南发展前进的重要能量。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踏着2019的春风,苍南将肩负使命和责任,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更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