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紫菜行业协会成立 养殖户抱团发展有了“家”

  • 发布日期:2019-01-1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维持行业秩序,反映会员的愿望和要求,沟通紫菜养殖信息,发挥好会员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作用,促进紫菜养殖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和谐发展。”在1月9日举行的苍南县紫菜行业协会成立大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上,会长张欲涨告诉记者,协会将着力发挥平台服务作用,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养殖新方式新技术推广,引进新品种,开拓新的养殖海域和方式,为紫菜养殖户普及科技新知识,全力助推紫菜产业的又好又快新发展。

据了解,我县紫菜养殖始于1969年,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消费量的扩大,以及大渔湾、沿浦湾等依靠得天独厚的港湾资源优势,我县养殖规模逐年扩展,成为中国紫菜主产区,养殖面积达10万亩,紫菜养殖从本地扩展到台州、宁波等海域。紫菜养殖产业的扩大,我县因地制宜融合发展了烘干、包装等深加工产业链,形成了全县独具特色的滨海发展重要产业。

我县紫菜规模养殖已有近50年历史,养殖产量已经连续十几年占据国内总产量的半壁江山,科学创新的养殖技术也一路领先,但组织化养殖水平一直不尽人意,企业规模小,产品加工附加值低,市场行为不够规范。“就2016年来说,有数据显示我国紫菜产业规上企业年总产量值40亿元,那一年紫菜产业原材料苍南占比70%,但我县的产值只有10个亿,产品加工的附加值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张欲涨介绍说,协会下一步将着力谋划打造一个紫菜产业聚集区,集中紫菜上下游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特做好紫菜加工业,力推紫菜产业的转型发展和赶超发展。

我县拥有3708公顷的紫菜养殖面积,关系着大渔、赤溪、沿浦、马站等沿海乡镇数万群众的紫菜生产经营。近年来,随着我县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的大力推进,全县长期存在的养殖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养民利益也得到切实存效保障。“养殖方式传统单一,加工方式低小散,品牌意识缺乏和市场强势营销滞后,以及江苏、福建等地养殖产能迅猛发展,供过于求都是苍南紫菜发展的拦路虎。”协会秘书长卢孔祥说,“随着协会服务平台的搭建拓展,紫菜产业发展的科学养殖、深加工、包装品牌、市场营销、管理服务等问题也将逐一化解。紫菜行业将得以持续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