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镇快递发件量占全县三分之一 从一条快递流水线看宜山针织产业

  • 发布日期:2018-09-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今年1至7月份,苍南电商快递发件量7787.5万件,其中宜山镇发件2330万件,约占三分之一。而宜山镇发送的快递大部分集中来自宜山镇针织园。

  日前的一个上午,圆通快递收件员杨正达,像往常一样在宜山镇针织园内忙于收取运送快递。10点许,他来到苍南县翔成服饰有限公司楼下,将一车约500件的针织产品,运送到100米开外的另一栋厂房楼下——这里有他们公司引进的一条自动化快递分拣流水线。这样的工作,每隔十几分钟,他就要在园区的不同公司之间往返一次。

  这些揽收的商品,很快被送上快递分拣流水线的自动传送带,由电子识别系统自动分拣,传输到对应流向地区的大包裹中,然后等待缝包发往全国各地中转站。记者见到,标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的大包裹最满当。

  “这是苍南全县唯一一条快递自动化分拣流水线。”苍南县圆通速递宜山分公司负责人黄锋浩说。他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前年“双十一”期间拍摄的照片:当时他们靠人工分拣快递,堆积如山的商品,几乎“淹没”了36名工作人员。“因为这里的快递量太大,所以我们公司去年投入运行这条自动化分拣流水线,以便提高工作效率。”记者了解到,这条流水线每小时可整理8000至10000件快递商品。

  宜山镇是“中国内衣名镇”。全镇现有针织企业380家、个体工商户589家,年产值近20亿元。在国内市场,宜山针织内衣“四分天下有其一”。全镇具有网商主体近2000家,是国内电商平台上的“人气王”。据悉,去年宜山镇电商快递日均发件量超8万单,线上销售额突破20亿。全年快递总量超3000万单,同比增长50%,为苍南县首次跻身全国电商十强县作出巨大贡献。

  宜山镇针织园为宜山针织产业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宜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庄禾苗介绍,该小微园占地47亩,规划设计11栋6层楼的标准厂房,于2016年上半年建成投用。目前已经吸引21家企业入驻。

  翔成服饰有限公司就是入驻针织园后快速成长的企业。公司总经理何继翔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入驻该针织园后,企业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000平方米扩充到现在的5000平方米,进一步缓解了生产空间与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生产空间扩大后,我们的年产值提高了两三倍。”如今,该公司的“健丹鸟”品牌已经声名在外。除了“健丹鸟”,针织园还“孵”出了追鹿、舒尔丹等多个知名品牌。

  “当前我们要借着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契机,继续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庄禾苗表示,宜山正在规划建设内衣时尚小镇,并已编制针织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重点对针织产业发展涉及的平台、运营、物流和质量追溯等体系建设进行谋划。同时继续引导和扶持企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共同打响宜山针织产业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