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聚焦外卖市场乱象 70余餐饮商家不合规

  • 发布日期:2018-09-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生活在信息时代,只要拿出手机选一选、点一点,美味佳肴便会送上门。方便快捷的外卖服务使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选购外卖食品,但在便利用餐的背后,餐饮商家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许可证件?食品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外卖餐饮的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

  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人员关注到此类平台上的商家可能存在经营资质问题,于是对我县外卖平台的商家进行随机抽查。

  7月,检察人员随机抽查了“饿了么”外卖平台一食品商家,发现网页上怎么也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这到底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问题?带着这个疑问,检察人员迅速投入调查,经对我县辖区内“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这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公示信息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发现有70多家餐饮商家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问题。

  经过调查了解,我县辖区内入驻“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商家有近万家,凸显当前外卖市场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容易诱发食品安全问题。

  8月,县检察院聚焦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关于网络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整治外卖市场乱象。

  在核查到相关事实、调取相关证据后,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9月12日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其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针对不同违法情形采取补传证照、补办手续、处以罚款、下线停业等措施进行整改。

  县市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与检察机关召开专题座谈会,着手开展专项检查,对涉案“饿了么”“美团外卖”及“百度糯米”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者资质和证照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商家及时作出处罚,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