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总编辑为苍南县打造安全文化 示范村撰稿

  • 发布日期:2018-08-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安监局
  • 字体:[ ]

2018年4月16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随后《中国安全生产报》自17日起更名《中国应急管理报》,以一种新的形象出现,继续传播安全生产新闻资讯! 

8月1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创刊第61期第二版,对苍南县打造安全文化示范村进行详细报道。

7月12日,《中国应急管理报》总编辑王正民一行来苍南采访调研安全执法创新经验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试点工作,王正民总编对苍南的执法模式和安全文化建设能够以虚促实,因地制宜表示肯定。

近年来,苍南以“文化引领、载体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培育全民安全意识、安全信仰,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具体可以概括为“六个好”:一是安全文化建设,引领监管创新“效果好”;二是创新整治载体,消除安全隐患“效果好”;三是民生重视安全,百姓真正受益“效果好”;四是科技安防投入,监管重点领域“成效好”;五是创新执法工作,保障生产安全“成效好”;六是创新工作方法,服务安全生产“成效好”。

特起来 融进去 接地气

——浙江省苍南县打造安全文化示范村侧记

■本报记者 杨晓青

王正民

苍南县,位于浙江最南端,与福建毗邻,被称为浙江南大门。这里山海相连、河流密布,陆地加海域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有130多万人口、近5万家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高企、挑战巨大。如何实现安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苍南县以建设安全文化示范村为抓手,让安全文化深深扎根于生产一线、田间地头。1年多时间,100个示范村已初步建成。

惠民生工程

“金乡镇一家企业3年发生2起伤亡事故。老板不从投入、管理上找原因,只是一个劲地说自己倒霉。”苍南县安监局副局长章显群说,“这种归因现象还比较普遍。”

县安监局局长王振芬正是从战线长、隐患多与监管力量弱的矛盾中,想到了安全文化这只手。“要我安全,费心费力;我要安全,事半功倍。”

乘着安全生产宣教“七进”东风,县安监局准备着力打造“进农村”品牌。经过一番调研、构思、论证,2017年初,创建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被作为政府十大惠民生工程的待选项目之一,提交苍南县第十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进行票决。

“361名人大代表现场投票,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跻身其中,这是民心所向啊。”王振芬现在想起来还颇为激动。

其实,这一项目的入围,与苍南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不无关系。县委书记黄荣定曾经担任过温州市安监局副局长,近几年的安全隐患整治“主题年”活动,他都担任组长。从2013年2月起,该县即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

由此,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成为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场安全文化大戏步入搭台阶段。

起步阶段,县财政专门安排100万元补助经费,每个示范村1万元,各乡镇相应给予配套补助。该县制定了示范村六项建设标准,内容涵盖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安全检查、设施配备、事故防控等。后来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细化了 “十个一”具体措施,即一个领导班子、一手信息资料、一处微型消防站、一支宣传义工队、一处宣传长廊、一组系列安全宣传册、一堂安全知识讲座、一套管理机制、一月一巡查工作责任制、评选一批家庭安全示范户和示范单位。

在考虑地域均衡分布的前提下,该县首先选择宜山镇宜一村、灵溪镇桃湖村、钱库镇项东村、马站镇后槽村等10个村作为样板村,制定创建方案,实施创建工作。这10个村分别是旅游景点村、典型农业村和城镇中心村的代表。同时,该县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示范村创建工作;创建专题片在电视、广播、户外大屏、政府微信公众号上轮番刊播;宣传横幅悬挂在县城各处显眼位置;一本本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和口袋书被分发到家家户户。

“一村一品”

全县859个村居的产业结构各不相同,经济发展水平迥异,如何推进才有实效?“要让安全文化真正发挥功效,最关键的是‘鞋子要合脚’。”王振芬说,“这样才能让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扎得更深。”于是,同中求异的“一村一品”便逐步生发开来。

宜一村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和党建有机融合是其特色。这个村企业作坊多、外来人员多、易燃物品多,安全管理压力不小。村党委书记杨成涛认为:“只要党组织思想统一了,就没有干不了的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该村紧紧抓住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成立安全文化示范村创建领导小组,杨成涛担任组长,每个党委委员既抓党建又抓安全。结合党建“红色细胞工程”,将全村管辖区域分成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村干部和1名安全员,负责摸排安全基本情况和一月一巡查工作。该村组建由党员志愿者、巾帼服务志愿者、老年劝导志愿者等组成的近百人安全宣传队,入户进企宣传安全生产和避险逃生知识。在人流量大的地段,建设了安全文化宣传一条街、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和安全文化长廊,让群众在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

像宜一村这样将安全文化示范村建设融入党建的还有灵溪镇桃湖村、钱库镇金家垟村、岱岭乡杨家边村等。

鉴后西村是典型的美丽乡村旅游景点,游客众多。在该村文化礼堂外的广场上,记者看到,一块块醒目的安全宣传牌、一幅幅活泼有趣的安全宣传画、一面面寓意深刻的安全文化墙,与田园风光互相交融。

文化礼堂经民房置换而来,较好保存了原貌,与该村整体建筑风格浑然一体,又与乡贤捐建的梦江南生态园遥相呼应。“应急常识、劳动保护、旅游安全……”走进文化礼堂,安全生产图书角映入眼帘,这里一排排的安全生产书籍报刊,都是供村民翻阅借读的。这里还有可以容纳200人的安全生产培训基地。

村支书冯亦科介绍,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文化高地,在这里开展安全文化教育,可以变政府“送文化”为群众自任主角的“种文化”。此外,文化礼堂也是游客必到之地,“2017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我们也让安全文化滋养了更多人”。

与鉴后西村不同的是,该县大多数文化礼堂由宗祠改建而成。近年来,该县因势利导,将700多所农村宗祠逐步改建为农村文化中心,再提升为农村文化礼堂。如今,许多文化礼堂都成为安全文化的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