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00多艘渔船解禁出海 今日市民将享新鲜海货

  • 发布日期:2018-08-0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昨日12时,我县首批300多艘渔船结束伏休,迎来开捕,市民的餐桌将再摆上最新鲜的海货。

  据了解,8月1日开禁的作业方式为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作业类型。这几种作业方式主要捕捞的鱼货有虾、青占鱼、鱿鱼、小黄鱼、螃蟹、鳗鱼等,以及少量的带鱼。

  为抓实渔船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保证开捕秩序井然,连日来,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加班加点做好开捕前相关工作。奔赴辖区内各港口、岙口、码头等地,加强渔船检验和安全检查,做好渔船营运检验上门服务和渔船异地检验服务等工作,通过船东或船长开捕前自查、乡镇渔业主管部门核查、县海洋与渔业局抽查等方式,全面落实“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要求,努力把好渔船安全生产关。此外,对渔船安装了具有全新定位、供电、报警、通信、拓展功能的北斗船载终端设备,并组织了16期共1938名职务船员培训,进一步加强渔业职务船员的安全素养和操作技能。同时,继续加强伏休管理“定人联船”制度落实到位,确保9月16日全面开渔有序推进。

  据悉,伏季休渔期间,该局严密监管,铁腕执法,持续保持禁渔伏休执法全时段、高密度检查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渔业资源养护力度,全力促进浙南鱼仓修复振兴。截至7月31日,全县共检查渔船1165艘(含开捕检查370艘),立案查处126起,其中查扣“三无”渔船86艘,查处违规渔船40艘,司法移送99人(含内陆非法捕捞案件21人),清缴违禁渔具5093顶,查扣违禁渔获物79870.13公斤。(通讯员 章国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