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里行政村都有了“乡村振兴理事会” 初步认捐振兴基金超千万

  • 发布日期:2018-08-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近日,望里镇河口村乡村振兴理事会挂牌,标志着望里镇24个行政村顺利完成了村级乡村振兴理事会组建工作,实现了该镇乡村治理创新模式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紧抓时代发展机遇,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望里镇委、镇政府立足实际、顺势而为,积极探索“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模式,于2017年12月正式出台了《关于培育和发展乡村振兴理事会的实施意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为乡贤参与村级治理搭建新平台,在资金回流、人才回归、项目回归上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望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今年2月,该镇马鞍村成立全县首个村级乡村振兴理事会,集资200余万元建设马鞍村河滨漫步道,助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镇24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乡村振兴理事会组建工作,共吸纳成员1814名,初步认捐振兴基金已超1000万元。

  下一步,该镇计划成立镇级乡村振兴理事会联合会,进一步整合凝聚各村乡贤力量,形成乡贤助力、村居主体、政府引导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式,全面激发乡贤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热情,共同奏响乡村振兴华丽乐章。(通讯员 陈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