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总编辑王正民来我县采访调研

  • 发布日期:2018-07-12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安监局
  • 字体:[ ]

日前, 《中国应急管理报》总编辑王正民一行来苍南采访调研安全执法创新经验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试点工作,温州市安监局姜少杰副局长、苍南县杨德听常务副县长、朱明春副主任、县安监局王振芬局长参加采访调研。

采访组一行首先来到苍南县安监局采访安全执法创新经验及安全文化进机关情况,县安监局王振芬局长向其介绍了苍南以“文化引领、载体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培育全民安全意识、安全信仰,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具体可以概括为“六个好”:一是安全文化建设,引领监管创新“效果好”;二是创新整治载体,消除安全隐患“效果好”;三是民生重视安全,百姓真正受益“效果好”;四是科技安防投入,监管重点领域“成效好”;五是创新执法工作,保障生产安全“成效好”;六是创新工作方法,服务安全生产“成效好”。

据悉,苍南2015年共发生亡人事故86起,死亡97人,到2017年共发生亡人事故29起,死亡30人,事故起数减少57起,亡人数减少67人,分别下降296.6% 和323%;火灾亡人事故从2015年16人下降到2016年的4人,2017年的1人;2018年1-6月份,全县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9起,死亡9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3.75%和47.06%,成效显著!

在采访座谈会上,王正民对苍南的执法模式和安全文化建设格外重视,问的很多也很细,在听取了苍南如何在执法人员不足和生产经营单位量大面广的情况开展执法案件数全温州市名列第二、案件增幅数在温州全市名列第一;以及面对企业“低、小、散”,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低,对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的情况下,把安全文化融入到企业、社区、机关、村居的文化之中,融入到人民日常的生产、生活之中,从而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增强防范事故能力。王正民表示,安全文化是个很虚的东西,但是苍南能够以虚促实,因地制宜,实在是一项很好的做法。

次日上午,采访组一行实地来到宜山镇宜一村和龙港镇鉴后西村,分别观看了宜一村《让安全文化落地生根——宜山镇宜一村创建“安全文化示范村”工作纪实》纪录片,听取了宜一村书记杨成涛就安全文化和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的工作情况汇报,参观了鉴后西村安全文化宣传长廊、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安全教育培训中心、村居微型消防站等地。采访结束时,王正民表示,苍南的执法经验和安全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中国应急管理报》将围绕此行见闻进行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