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最多仅需50天的施工许可是怎样“炼”成的? “揭秘”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苍南速度”

  • 发布日期:2018-06-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一个普遍的现象——一个项目从拿地到进场施工往往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一年、两年,甚至更长。这期间,业主要跑遍国土、住建、消防、环保、安监等各个部门,又要无限期等待设计单位、评审单位、审图单位一次又一次的调整与修改。在这漫长的审批过程中,业主耗费了时间、消耗了资金,还让审批部门“戴上”了“行政不作为”的帽子,甚至衍生出“官商勾结”、“花钱收买”、“推诿扯皮”等乱象。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谋划、锐意创新、奋力争先,推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举措,苍南也勇当改革领跑者,缔造了“苍南标准”、“温州经验”、“浙江样板”。今年,在省委提出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要求下,苍南,再一次加压奋进,通过流程精减优化再造,实施全程代办服务,打造了企业投资简易项目50天,一般项目82天,复杂项目量身定制一般不超过100天的“苍南审批加速度”,再次创造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先例。

2018年5月30日,苍南县鲁普宠物玩具有限公司获得建筑施工许可证,这是我县首个采用“新标准”进行全流程审批的项目。能在50天内顺利完成,不仅标志着“新标准”在实际审批中检验成功,更代表着苍南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又一次贡献了“苍南经验”。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全程仅需46天(34个工作日)的施工许可证是怎样出炉的?

项目审批日志

苍南鲁普宠物玩具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件宠物用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3260.27平方米,项目审批委托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中心全程办理。

4月8日缴纳竞买保证金,并委托代办。

4月11日土地摘牌成功,开始委托地质勘察,设计单位编制总平面图

4月12日签订土地成交确定书

4月13日拿到确认书,代办中心向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办理总平面图审定,设计单位开始设计施工图,同时委托环评、水保编制单位开始编制文本。

4月18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4月25日申请项目备案并赋码,同时办理水保审批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测量填方量,开始填方。

4月27日缴纳履约保证金、耕地占用税、契税

5月3日缴完成剩余土地出让金

5月8日施工图设计完成

5月9日上传施工图至联审系统

5月21日审图备案

5月22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

5月23日确定施工单位并签订施工、监理合同

5月24日办理白蚁防治手续

5月30日颁发施工许可证

从4月13日拿到土地成交确认书至5月29日批准施工许可,仅用46天,其中施工图设计及审查38天,政府部门审批仅12天。

揭秘代办全流程

鲁普宠物生产线项目是“新标准”施行后第一个全流程代办的项目,该项目的领办员,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中心主任王昌盛向记者介绍,自项目委托代办起,代办中心就为该项目“定制”了一张专属的“审批作战图”,明确列出了项目审批的每一道程序以及时间节点,然后将作战图发送给所有有关的审批单位、业主和中介机构,几月几号哪个单位需要做什么,企业需要提供什么材料,要到哪个部门办理都交待得清清楚楚。“我们代办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这张作战图,了解审批进程,跟踪审批动态。如果哪个机构在哪个节点没按时完成任务,我们还会发放催办函。”王昌盛介绍说,“记得鲁普这个项目在设计图纸阶段,设计公司因私事耽搁,我真是着急得不得了,天天盯着催,生怕把项目耽搁了。我想既然业主把事情全权交给我,我就应该把这个责任担起来。”

审批如何做到快?得益于“新标准”对流程进行精简,甚至可以说将政府自身审批时间压缩到“减无可减”的地步。“新标准”取消了简易项目初步设计、审查、修改等6个环节,总平面图审定后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节省中介和审批时间35天;同时简化环评水保审批,对已通过规划环评和区域总体水土保持方案的,实行环评和水保登记备案。同时,将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同步公示;将人防审查、工程规划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核同时受理、依次发证,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节省审批时间13天。

“新标准”还最大限度减少重复繁冗手续,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合并中介放样与审批部门验线,合并不动产权属调查与土地复核,合并施工许可,将安监、质监手续、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施工许可等5个审批环节合并受理,将原来所需的12天缩短成3天。此外,还做到初步设计提前、供电供水提前、安全质量提前,确保项目在获得施工许可的第一时间就能安全、文明施工。“我们创新建立了审批中心领办、乡镇平台代办、综合窗口助办、首席专家商办的四级立体联办网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审批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而工作人员从坐等审批变为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这已成为我们工作的新常态。”县审管办主任许明华告诉记者。

当然,一个项目的审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涉及方方面面,并不能单纯地追求“速度”。但要真正实现“高效”,还得得益于“幕后”的制度保障。超时预警、跟踪考评、容缺受理、模拟审批、首席专家会商会诊等让审批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得到最快速和最高效的解决;而捆绑行业主管部门和中介机构责任,实行清单管理,建立中介诚信档案、完善退出机制,又确保了时间与费用的“双降低”;对业主不配合,中介不履行承诺的建立失信惩戒和项目终结发布机制,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得到真实的反馈,全方位保障了项目审批的顺利进行。

行政审批“新时代”

“这么快就能办出施工许可证真是太意外了!真要为你们的审批服务点赞。”鲁普宠物玩具公司负责人林上会在得知该企业生产线项目已获得施工许可时激动地表达了对审批代办服务的感激。这位远在上海的业主甚至一次都没有到去过审批窗口,在整个申请施工许可的过程中,即使涉及缴费,也是通过与代办员沟通,联系单位财务直接网银转账,成为“一次也不用跑”的受益者。

“我们在代办过程中也是将心比心,真正为业主着想,因而获得了业主的信任。”王昌盛说道,“诸如与施工单位的合作方式、中介机构的相关定价之类的问题业主都会来咨询我们的意见,甚至连公章、证件都很放心地放在我这里,让我倍感‘责任重大’。”

“鲁普的案例说明苍南的‘新标准’是切合实际、可操作、可实现的,不仅为企业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也给了我们改革的信心和动力,同时,‘新标准’的成功也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对苍南优化营商环境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许明华说。

当前,县审批服务中心正在建设远程视频会商室,开发投资项目一张图系统,将借助科技的力量,让审批服务更高效、更便捷,进而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苍南贡献”。

采访手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备受瞩目,制定出的一个个“新标准”是否切合实际,需要实践的检验。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代办员们为了企业的项目将一切往自己身上揽的真心,更感受到了审批部门为制定和实现‘新标准’而呕心沥血的诚意。“苍南加速度”是速度与质量的携手,是机制与服务的融合,可以期待,更多“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将在苍南大地上温暖上演。(记者 陈薇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