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湖景区警务室正式成立 “大水缸”有新保护伞

  • 发布日期:2018-06-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6月21日,县公安局桥墩派出所玉龙湖景区警务室正式揭牌成立,为苍南人民的“大水缸”架起新的保护伞,为保障水质安全、维护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桥墩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结合发电、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所形成的玉龙湖景区是我县重要的旅游资源,该水库更是县城及下游沿江乡镇群众的主要饮用水水源,水库水质直接影响到百万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水源保护,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室,建立巡查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加强库区日常保洁、联合执法;出台饮用水水源地长效管理实施办法,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公开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洁水渔业工作,每年投入150余万元放养鱼苗,不断净化水库水质。目前,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水生态环境改善明显,水质稳定在二类以上。

  在此期间,桥墩水库管理处认真履职,为保护“大水缸”做出很大贡献。然而,由于权限和分工不明确、管理和执法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联合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管理难度非常大,遇到偷鱼、偷钓、偷捞等违法行为,只能采取劝解方法予以制止。随着桥墩水库鱼类资源增多,美丽乡村、滨海玉苍山景区知名度不断提升、人流量增加,使水源保护工作处于被动,依法管理工作已迫在眉睫,急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巩固治水成效。为此,玉龙湖景区警务室应运而生,这也标志着水库水源地保护将迈入新阶段,对加强水库管理、保护水源地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将为预防和制止水事违法事件提供有力执法保障。

  县公安局、县水利局、桥墩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管理好、保护好水库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将做到严密管控、坚决治理、加快建设,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配合警务室民警尽快开展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上尽最大努力给予保障,以强大工作合力共同保护好苍南的“大水缸”。(记者 黄允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