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农污运维有了专业“经纪人” 三年农污治理共试接收481村372个终端

  • 发布日期:2018-06-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三分建设,七分运维”,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自接到农污运维任务后,积极参与农污治理建设及开展运维工作,早于去年8月成立苍南县水务集团农污运维有限公司,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据了解,三年农污治理共试接收481村372个终端,极力保障了农污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努力提高出水质量。

  县水务集团全程参与运维工程建设,严把工程验收质量,全程参与三年648个村工程设计,定期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查,严把验收质量关,对设计不合理、施工不到位等问题按照一村一清单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同时,积极开展农污运维管理,做到日常巡视检查、水质检测监督、突出应急措施、运行报表统计“四到位”。坚持每周2-3次对管网和终端运行巡视检查,发现管网堵塞、设施受损、设备异常、人为破坏等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保证污水设施正常运行;每月至少一次对进、排水自行检测,定期对排水水质进行抽查,努力提高出水排放达标率。农污治理设施大多处于山区低洼地带,每逢暴雨和台风季节,该公司全力做好设施受损防范措施,及时修复受损设施,每月还对各终端的处理量、用电量与进出水水质情况进行统计,每季度对运维巡查记录、修理记录进行汇总。

  据悉,为抓好农污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该公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夯实各项基础工作,保证农污治理设施常态运行。同时配备了抢修专用车辆、巡查车辆、吸污车、水质检测等设备设施,满足日常运维需要。先后制订运行管理、安全生产、日常巡查、水质检测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技术培训,重点培训污水处理技术、设备维护保养、工程建设等业务知识,参加培训达400多人次,并派遣50多名骨干赴浙工大脱产学习污水净化知识。

  县水务集团为更好展示农污治理面貌和成效,把打造亮点工程作为“1+5”重点项目,投入大量资金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水质良好的终端作为县农污治理工程样板工程。同时,该公司针对农污治理工程普遍存在设计认识不足、污水工艺存在缺陷、施工质量不到位、终端选址不合理等问题,认真排查,成功组织开展了“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对192个村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项目清单,提出提升改造建议,要求各乡镇按照问题清单销号制予以尽早解决,保证了农污处理设施常态运行和运维工作正常开展。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把已经试接收的终端根据出水合格率分为4类,A类40个为达标排放,B类176个为准达标排放,C类111个为指标不合格,D类45个为无法运维的终端而导致出水以黑发臭,努力做到保A类、促B与C类、灭D类。(记者 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