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总框架 我县将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产业强县

  • 发布日期:2018-06-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宣传中心
  • 字体:[ ]

  近日召开的县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苍南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2018年度实施计划》和《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我县将通过建设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临床重点专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康养产业项目、健康数据平台5项主要任务,到2025年建成辐射浙南闽北的“区域医疗康养产业强县”和“浙江健康养生胜地”。

  根据实施方案,我县将挖掘“玉苍山、168黄金海岸线、古镇(村)文化”资源组合优势,整合养生与旅游,以“南北协调、带活中部”为策略,在以灵溪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滨海大道、环海公路、滨海岸线为轴线,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联动格局,构建县城城市、桥墩山地、马站滨海、矾山矿山、金乡古城滨海、龙港新型城市、江南水乡(湿地)、鲸头-燕窠洞的产业区块谋划康养示范区,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的苍南医疗康养产业总体布局框架。

  据介绍,“一核”即发挥灵溪中心城区作为全县政治、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心优势,完善城市功能,培育城市特色,强化要素集聚,提高核心辐射能级。重点建设市区域医疗副中心核心区、苍南中医滋补养生基地、藻溪休闲养老康复基地、城市休闲运动中心等项目,打造集养老康复、休闲养生、医疗卫生、体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引领苍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区。“一带”即凭借良好的海岸线资源,整合渔寮景区、炎亭景区、雾城等滨海旅游资源。以龙港新城为重要载体,积极发展健康智造,整体构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滨海健康养生产业带。

  而“三组团”则将根据各乡镇地形地貌和资源禀赋分布特点,整合各乡镇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基础,形成涵盖苍南县域的东、西、南三大特色健康产业发展组团。其中,东部健康产业组团重点以健康智造、滨海旅游为主导产业;西部山岳健康养生组团以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打造休闲养生、户外运动的自然生态园。南部山海健康休闲旅游组团重点以中草药材、特色农产品种植、渔村风情体验、滨海度假疗养等为主导。

  据悉,我县将以“打造成为浙南一流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为战略定位,以建设浙南健康智城、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医养融合示范区、健康养生胜地、中药材商贸物流基地为“五大发展目标”,促进全县医疗服务品质大幅提升,充分释放医疗优势的溢出效应,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引领、企业培育、人才引育”五大重点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立涵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医疗康养产业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康养需求,实现“医疗水平高、康养基础好、转化能力强、产业带动广”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医疗康养产业成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建成辐射浙南闽北的“区域医疗康养产业强县”和浙江健康养生胜地。(记者 陈薇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