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灵溪市监加强合同格式条款备案监管

  • 发布日期:2018-04-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为改善相关经营者消费合同格式条款“应备不备”,合同备案工作虚化弱化的情形,灵溪市监分局结合辖区实际,迅速部署,强势推动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该分局以经营范围、主营行业为依据逐户筛查,建立应当备案经营者名录,共涉及房屋买卖中介、供用水电气热、旅客运输、旅游服务、汽车销售、汽车保养维修、物业管理等八大行业相关企业600余家,覆盖行业到位。各基层干部结合企业年报、日常检查等工作,采用上门等方式,以书面形式将备案告知书逐一送达到“应备不备”的经营者,督促上述经营者在规定期限内将应当备案的合同格式条款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进行备案,并现场进行申报流程指导,减少企业负担。同时将告知书的送达情况表证明材料存档备查。下一步将进一步督促经营者进行备案工作,对“应备不备”的经营者,要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倒逼企业形成“备就用”“改再备”的良好习惯,为做好长效监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