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宽日记》出版发行

  • 发布日期:2018-04-1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记录我县著名教育家、历史学者刘绍宽的《刘绍宽日记》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并被列入“中国近代人物日记丛书”。

  据了解,刘绍宽先生(1867-1942),字次饶,号厚庄,诞生于平阳县江南乡白沙里刘店(今属苍南县龙港镇)一个世代书香的家庭。他是近代温州地区社会活动者,是温州的现代教育和地方文化事业的先贤。他一生著述等身,流传下来的以《厚庄诗钞》《东瀛观学记》《民国平阳县志》为最出名,他集一生心力与才华写就的《厚庄日记》,现在已经引起学术界极大的关注,可誉为“跨越清季与民国时期的地方史料库,记录半世纪温州风云的乡土文献”。此次出版的《刘绍宽日记》共五册,内容涉及广泛,不仅记载了刘绍宽先生的生平事迹,而且对地方史实、时代变迁等也进行了记录。

  据悉,温州市图书馆从2017年1月出版的60册《温州市图书馆藏日记稿钞本丛刊》中选择分量较重、价值较高的若干家,约请温州大学、平阳县地方志办公室、温州博物馆、图书馆、原作者家属等学术界同仁标点整理,整个编纂出版过程共耗费3年半。《刘绍宽日记》便是其中之一,率先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