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给番茄举办论坛 专家献计打造番茄嘉年华

  • 发布日期:2018-04-1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观摩龙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休息时间,农技员纷纷加农业专家微信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何特点?番茄三产融合该如何发力?景观农业要怎么挖掘利用?10日,设施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暨番茄一二三产业融合交流会在我县举行。王戈、吴敬学、李景富等诸多国内知名农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为农业融合发展把脉支招。副县长肖剑出席交流会。

  当天上午,近百名嘉宾首先来到龙港、灵溪两地的蔬菜示范基地,现场观摩我县塑料大棚越冬茬瓜类蔬菜、番茄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几十位专家分别在大棚内进行示范讲解,为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办,省农业科学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县人民政府承办。“设施蔬菜双减项目”是我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之一,肩负着项目试点示范功能,解决限制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中“化肥农药施用过多、安全风险高”等瓶颈问题。

  交流论坛上,多位国内著名行业专家分别作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框架与政策趋势》《我国番茄育种和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蔬菜市场价格波动特征与影响因素》《农旅融合与景观农业展望》等多个主题演讲,重点就基地示范建设、景观农业发展、番茄产业现状与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为农业一三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很多理性指引,也为我县番茄产业发展提出实在的建议。有专家建议,苍南可利用气候地理优势做四季“番茄园”主题公园,利用番茄的品种多样性做田园或温室的种植景观、观光、科普教育结合。要着力构建农业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据介绍,至2017年,全县有番茄种植面积3.94万亩,总产24万吨,总产值8.4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近10亿元,经济效益显著,种植范围覆盖灵溪、龙港、马站等11个乡镇,205个村,种植区域连片集中、规模大,形成了马站、灵溪、龙港三个万亩设施番茄生产基地,“秋天定植、翌年春夏采收”的苍南番茄栽培模式,在全国较为独特,设施番茄成为我县农业的主导产业,已经成为苍南农业的一张名片,也是浙江设施蔬菜的重要窗口,在省内乃至全国番茄供应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