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海相映、路景相随”为主题 我县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示范区

  • 发布日期:2018-03-2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围绕“浙江美丽南大门”总体目标,突出浙江山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浙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三大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休闲旅游业为引擎,驱动现代农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整合发展。日前,我县提出要着力推动发展生态化、福祉共享化、旅游全域化、城乡景区化、产业融合化,努力把苍南建设成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经济培育、绿色崛起发展的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我县这次入围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乡镇有莒溪、桥墩、南宋、矾山、凤阳、岱岭、马站、沿浦、霞关、赤溪、大渔、藻溪等12个乡镇,陆域面积约7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36万人。规划期限以2017年为基准年,规划期限为2018年到2022年。

  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苍南片区以“山海相映、路景相随”为主题,按照“龙头引领、串珠成链、特色集聚”的思路,构建“一环五区”的总体空间格局,发挥玉苍山和渔寮两大山海核心资源、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龙头作用,在完善功能和带动周边发展中实现相互辐射和联动。

  我县提出要以“一环五区”空间格局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全域资源整合和错位联动。“一环”即以“一路一景、以路带景、路景相融”为目标,以104国道—325省道—228国道—环海公路—灵沙公路构建全域生态休闲发展环线,完善交通环线,打造浙江最美滨海公路、多彩山林公路等多样主题景观廊道,完善沿线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景点、特色基地、民宿群同环线的联通,优化环线带动作用。“五区”是根据各区域不同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点,划分形成大玉苍山山地漫游区、世界矾都文化体验区、黄金海岸旅游度假区、马站产旅融合发展区、藻溪田园健康乐享区五大特色功能区。

  深入挖掘苍南“居山揽海”综合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生态休闲”主题,在打造全域智慧旅游、构筑大农业全产业链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健康幸福产业、创意发展文化产业,构建“昼夜四季、上山入海”全时空协同综合发展的现代化生态休闲产业体系,打造苍南经济新动能、农民增收新渠道。据了解,我县将实施基础设施联通、美丽城乡建设、秀美山海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开放合作推进等五大重点行动,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幸福美丽的城乡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开放共赢的合作环境,为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精准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户外探险、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一批生态休闲产业范畴的重大项目。2018—2022年期间,我县将初步谋划安排生态休闲重大实施类项目70个,总投资380亿元,其中,休闲旅游类重点推进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大渔寮景区景点提升工程、世界矾都国家矿山公园等26个项目,总投资61.6亿元;生态休闲农业类重点推进马站镇田园综合体,五凤茶园田园综合体等6个项目,总投资9.1亿元;美丽乡村类重点推进福德湾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开发工程、桥墩镇瓷韵文化线等12个项目,总投资9.5亿元;交通等基础设施类重点推进104国道西过境苍南段、苍南至庆元公路苍南段(S325)等21个项目,总投资2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