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溪发现恐龙时代植物粗齿桫椤 至此已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

  • 发布日期:2018-02-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我县莒溪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队在莒溪坳下、大石等地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粗齿桫椤(Alsophila denticulata),共记录到21株。

  粗齿桫椤属于桫椤科的大型蕨类植物,因叶片边缘有粗锯齿而得名,主要分布于西南、华南及福建、江西、湖南。桫椤科植物在距今约1.8亿年前,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是和恐龙同时代的古老孑遗物种,素有“活化石”之称,因其重要的科研、观赏和药用价值,本科所有种类全部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通过科考队的初步调查,莒溪境内已发现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桫椤、粗齿桫椤、金毛狗、花榈木、香樟、野大豆、野荞麦7种。

  如何辨认粗齿桫椤?

  1.植株高0.6-1.4米。主干短而横卧。

  2.叶簇生;叶柄长30-90厘米,红褐色,稍有疣状突起,基部生鳞片,向疣部光滑;鳞片线形,长15毫米,宽1.5毫米,淡棕色,光亮,边缘有疏长刚毛;叶片披针形,长35-50厘米,二回羽状至三回羽状;羽片12-16对,互生,斜向疣,有短柄,长圆形,中部的羽片长12-40厘米,基部一对羽片稍缩短;小羽片长7-8厘米,宽1.6-1.8厘米,先端短渐尖,无柄,深羽裂近达小羽轴,基部一或二对裂片分离;裂片斜向疣,边缘有粗齿;

  3.叶脉分离,每裂片有小脉5-7对,单一或很少分叉,基部下侧一小脉出自主脉;羽轴红棕色,有疏的疣状突起,疏生狭线形的鳞片,较大的鳞片边缘有刚毛;小羽轴及主脉密生鳞片;鳞片顶部深棕色,基部淡棕色并为泡状,边缘有黑棕色刚毛。孢子囊群圆形,生于小脉中部或分叉疣;囊群盖缺;隔丝多,稍短于孢子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