捣年糕写春联剪窗花 灵溪花样民俗迎新春

  • 发布日期:2018-02-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灵溪镇春泥计划“缤纷冬日”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山北村文化礼堂,让村民在捣年糕、写春联和剪窗花中感受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村民熟练地将糯米和粳米进行调配混合,磨成粉后装入大蒸笼,等年糕米蒸熟后,再放入石臼内捶捣。村民们轮番上阵、配合默契,捣出了热气腾腾、米香四溢的年糕。传统的制作工具与方法,引起了村民争相体验。有些村民按捺不住,在制作过程中就趁热吃起了“半成品”。

  和香黏软糯的年糕同样抢手的还有部分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一年四季常添福,万紫千红总是春”……村民们耐心等待着书法家挥毫泼墨,满心期许能将这些寄托美好祝愿的春联贴到自家门口。

  在山北村文化礼堂,20余名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正在学习中国传统民间技艺——剪窗花。“大家将纸对折三次,一定要压平压扁”“沿着边剪出波浪、圆弧的形状……”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挥舞着剪刀,剪出了一幅幅充满童趣的作品。

  另悉,当日,灵溪镇多地文化礼堂开展了迎新春系列活动,其中田墘村文化礼堂举行了迎新春捣年糕活动暨市海事局、金丽温铁路局、县民健社、田墘文化礼堂等单位“四千结对”活动座谈会,对村内老人进行走访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