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 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众筹模式上榜

  • 发布日期:2018-02-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市委宣传部通报表彰,苍南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众筹模式获评2017年度温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2017年,我县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通过“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优化公共文化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有效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改革。先后在县城孕育出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抢红文化驿站,并向乡镇延伸出龙港城市文化客厅、项桥文化客厅、金乡卫城文化客厅、矴步乡村文化客厅、箫逸美术馆、张翎工作室、文德书院、黄传会书屋等多种公共文化服务运作模式。

  为筹资本,我县先后组织团队到苏州、杭州等地考察优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苍南本地文化服务建设提供借鉴经验。如位于县城新区中心湖公园的城市文化客厅,政府以免租10年的形式提供给苍南半书房团队,在原有半书房众筹人的基础上,向社会进行二次众筹,最终筛选50余位热心人士参与创建,并于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对方开放。注重以众筹模式助力开展日常活动,如“在苍南,从世界看中国”名家思想沙龙活动,一周内众筹11万余元。同样位于县城新区中心湖公园另一侧的抢红文化驿站由在外苍南商人出资100多万元建设而成。

  为筹智力,我县采用智力和资源众筹模式,发挥众筹人中多方面职业技能,在文化教育、网络推广、商业运作等方面为后期的运作提供有力的智力和资源保障,推动众筹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可持续发展,提高服务品质。如城市文化客厅已举办读书、教育、影视等各类文化活动270余场,参与人员达10万余人。抢红文化驿站实施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向全县征集第三方运营机构。同时发挥苍南籍名人效应,如以苍南籍军旅作家黄传会名字命名的“黄传会书屋”,在六百年老街苍南矾山福德湾揭牌,成为当地一道文化新地标。祖籍苍南的知名作家张翎将在藻溪镇建立作家创作工作室,助推当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此外,我县还重推广,积极对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进行报道,广泛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做到一次策划多面宣传。加强与县内外部门单位合作,融合多方资本、智力、资源。继续探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众筹模式,以县城的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抢红文化驿站为“点”,在县内乡镇“以点带面”延伸出龙港城市文化客厅、项桥文化客厅、金乡卫城文化客厅、矴步乡村文化客厅、箫逸美术馆、张翎工作室、文德书院、黄传会书屋等多种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