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县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8-12-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安监局
  • 字体:[ ]

各乡镇(功能平台)、县各有关单位:

现将《全县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苍南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10日


全县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切实加强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根据温州市安委办《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温安委办〔2018〕44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提升工矿商贸领域重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实现“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力争不发生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目标。

二、重点整治内容

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要求,以危险化学品领域和涉尘涉氨场所为重点,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危化品领域整治。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浙安委办〔2018〕17号)和《温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政办〔2017〕24号)精神,加快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摸底评估,对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以及列入退出发展县域的危化品生产企业逐一登记造册,并分别提出就地改造、搬迁入园、关闭退出企业名单及完成时限。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危化品企业排查隐患的重新确认和整改落实工作。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行为,有效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二)涉爆粉尘作业场所。对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再甄别,切实摸清底数、实行清单管理。督促企业依照相关标准规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安全管理要求,集中治理老旧厂房和人员密集作业车间的安全隐患。突出对涉铝镁金属粉尘作业场所、其他粉尘涉爆作业场所10人以上两类企业和除尘系统未正常运行、粉尘清理不及时两类违法行为的监督执法,取缔非法违法抛光作业场所。严把粉尘涉爆企业新建新设关,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深化粉尘防爆技术改进与工艺改造,健全完善涉燃爆粉尘作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液氨制冷企业。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的通知》(安委〔2013〕6号),对全县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进行再检查,重点整治处在人员密集区域或厂内加工间等作业人员较为密集的涉氨制冷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明确的涉氨制冷相关安全技术防控要求,加强液氨设备系统的日常检查和维护,重点加强对阀门等设备运行期间安全可靠性的检查,强化硬隔离措施,严防氨气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确保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作业场所严禁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空调系统,快速冻结装置必须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不得超过9人等两项硬性规定得到切实落实。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阶段(9月下旬)。按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等标准要求,以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为主线,进一步摸清各类企业底数,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相关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建立清单,实行清单管控、跟踪管理。

(二)攻坚阶段(10月至12月中旬)。各地要督促企业按照整治内容和标准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存在问题与隐患。组织执法人员和专家,加强督促指导和执法检查,对发现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做到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攻坚,对拒不整改或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依法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取缔。

(三)总结阶段(12月下旬)。对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督促企业封堵漏洞、补全缺项,在12月上旬完成整改验收,并将工作反馈给县安委办。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推进工作落实。各配合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参与,切实落实部门职责,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督考,务求实效。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对专项行动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实行清单式管理,并举一反三,推进相关行业企业的隐患大排查,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对于工作不重视、监管不力而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县安委办将加大警示通报、约谈力度,有效促进监管责任落实。

(三)狠抓执法,严肃追责。各地要抓好工作结合,对照今年以来各项安全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打非治违“铁拳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事故前追刑责机制运用,突出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要通过“百日攻坚”,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严厉打击一批突出非法违法行为、停产整顿一批拒不整改隐患的企业、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惩处一批非法违法相关责任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事故防控能力。


附件: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任务

分解表



附件

序号

攻坚目标

措施要求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配合

单位

1

危化品整治企业排摸率100%;企业参与排查率100%;重大隐患发现和整改率达100%;对拒不整改或无法整改到位的要依法提请属地政府一律予以关闭。

1.全面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摸底评估,对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以及列入退出发展县域的危化品生产企业逐一登记造册,并分别提出就地改造、搬迁入园、关闭退出企业名单及完成时限。

2.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督促危化品生产、仓储和经营带储存企业(除加油站外)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3.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行为,

12

县经信局

县公安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环保局

2

全县粉尘涉爆企业100%整治达标,重大隐患100%及时整治消除,重大安全风险100%得到有效管控,粉尘涉爆作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1.组织开展整治“回头看”,全面查漏补缺,强化各项安全整治要求落实;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

2.突出对涉铝镁金属粉尘作业场所、其他粉尘涉爆作业场所10人以上两类企业和除尘系统未正常运行、粉尘清理不及时两类违法行为的监督执法,取缔非法违法抛光作业场所。

3.健全完善涉燃爆粉尘作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等技术防范手段,严格落实分类监管、定期检查制度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县市场监管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消防局

县供电局

3

全县涉氨制冷企业100%整治达标,重大隐患100%及时整治消除,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风险100%得到有效管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1.进行再部署、再检查,整治处在人员密集区域或厂内加工间等作业人员较为密集的涉氨制冷企业。

2.加强液氨设备系统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强化硬隔离措施,严防氨气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消防局

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任务分解



苍安委办〔2018〕37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