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移风易俗走出新路子 不铺张浪费还能赚钱搞慈善

  • 发布日期:2018-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红白喜事‘简办、新办’早该推行了,移风易俗改革抓的好,我们有些传统不良习俗是该改改了。”10月15日,在龙港镇各村党员活动室里,上党课的老党员在学习移风易俗有关制度文件时,纷纷地为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自9月11日苍南县召开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动员大会以来,一股“暖流”在龙港全镇涌动,该镇将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移风易俗新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一个人

  商会理事简办喜事 剩下的钱做慈善

  10月25日下午,龙港总商会的会议室里响起一阵长达数分钟的热烈掌声,这是全体企业家们送给家中马上要办红喜事的缪仁爱先生的。在大家的见证下,缪仁爱先生向龙港的壹次心、新风公益、仁爱公益三家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分别献上了2万元的爱心基金。

  缪仁爱是龙港总商会的理事,10月28日是他儿子结婚的日子。在龙港经商多年的缪仁爱如今早已是当地知名的企业家,按照以前的习俗,儿子结婚摆酒少不了要请来大批亲朋好友一起庆祝。但为了积极响应该镇“移风易俗”的号召,实行婚事简办,他为儿子举办一场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的婚礼,并将节省下来的6万元钱捐资给公益组织,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爱心公益事业。

  缪仁爱对记者说:“这次酒席,我只请了最亲的家属和朋友,其他一切人情往来全都谢绝,算起来少了近20桌。这样的喜事新办不仅让我省心,还能把省下的钱用在正确的地方,这么好的政策早就应该推广,我们企业家肯定会坚决拥护。”

  缪仁爱的善举在龙港商界掀起了一股文明新风。龙港总商会秘书长陈如奏对记者说:“为了将这种移风易俗的典型更好地宣传出去,我们商会在当天也召开了座谈会,动员全镇企业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行动号召,发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家不仅要成为移风易俗的积极行动者、执行者,还要成为简办红白事,省钱献爱心的倡导者、践行者,为龙港的移风易俗工作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全社会各界文明新风尚。”

  两个村

  红白喜事进文化礼堂 不搞铺张反赚钱

中对口村文化礼堂

  龙港镇云岩社区的中对口村,是一座环境整洁优美,生态宜居的小村庄。其中,该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据村支部书记陈开茂介绍,别的地方办红白喜事,请人搭棚、烧菜、表演……不仅费钱还费精力,而在他们村,只要交给老人公寓和文化礼堂就可以了。中对口村的养老服务中心于2016年9月建成,养老服务中心分A、B两栋公寓主楼,每个房间设施功能齐全,全村60岁以上老人几乎都已入住。每当有老人过世,养老服务中心平常用于休闲的副楼就会成为临时的灵堂,保证全村老人的丧事集中办理。另外,该镇仅有的两个“家宴中心”,其中一处就位于中对口村的文化礼堂内,每逢村里有红白喜事,村民只需一个电话,礼堂内的工作人员就会准备好喜事所需的食材和酒水,甚至是灯光音响等,且价格实惠。

  “在以前,谁家小孩满月,都要给全村人发喜糖喜饼;办丧事喜事要七八天,搭棚设宴、摆流水席。一场盛宴下来,普通人家十多年的积蓄基本耗光。”村内一名老人回忆到,“现在好了,大家不用花心思去操办喜事,每个人都一样,不用攀比,省下不少钱呢。”

  陈开茂对记者说:“苍南的旧俗,婚丧嫁娶场面越大,越有脸面,但往往变了味儿,比如老人生前子女不问不顾,操办老人丧事的时候就大操大办,将厚养薄葬变成了‘厚葬薄养’,这并不是真正的孝道,不值得提倡。”

鉴后西村梦江南户外婚礼基地

  因北宋时期朝廷在温州设的天富南监盐场后西部而得名的鉴后西村,位于龙港镇的东南部。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梦江南生态园内,有着难得一见的户外婚礼基地,该基地不仅让本村村民办喜事省了不少钱,因该生态园而获得的营业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梦江南生态园

  与梦江南一墙之隔的鉴后西村文化礼堂于去年10月刚刚落成,本来就是“生意人”的村支书冯亦科“嗅到”了商机,他告诉记者,该村将移风易俗与梦江南生态园的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吸引过往旅客停一停,在梦里水乡住一住,并在该村文化礼堂内开出四间旅客房,为文化礼堂“以文养文、以文兴文、以文强文”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也为富民强村注入新动力。

  多个点

  让移风易俗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如今的龙港,喜事新办与丧事简办已成为了一股风尚。

  在9月16日举行的龙港镇十一届五次人代会上,所有参会的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及列席人员全部签订承诺书,共计600份;该镇的党员和村干部也纷纷在每月的党日活动中带头签订承诺书,截至目前已有1.5万份。

  不仅如此,为确保宣传全覆盖,9月份以来全镇干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进村逐户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共发放9.2万份,并逐一向村民进行内容解读、努力实现知晓率100%。走在龙港的大街上,你会看见街道的道旗、LED、网站、电视台、微信、自媒体大V等平台都在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据统计,该镇目前已张贴海报6000张,安装地名牌海报90个,发布相关报道50多篇,灯箱楼宇道旗广告200多个,纸质宣传类发放40多万份,还创新推出移风易俗公益广告、音视频和H5微信页面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其中H5累计转发75387次。今年国庆期间,该镇还利用5辆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方言、普通话“双语版”移风易俗倡议音频,让移风易俗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另外,该镇还制定了喜事新办和丧事简办流程图,以丧事简办为例,实行丧事审批手续集中办理,死者亲属只需持死者身份证和文明办丧承诺书在社会发展局窗口即可一站式办理死亡医学证明、出殡线路和火化预约等审批手续,通过发放车辆通行证严格控制出殡车数量。截至11月15日,该镇已排摸喜事306例(至2019年3月),掌握丧事办理16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