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分水关段突发“地质灾害”? 原来是应急演练

  • 发布日期:2018-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前日,浙江甬台温高速有限公司、温州高速分水关卡点大队、高速路政等多单位联合开展2018年甬台温高速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习,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重大交通事故等突发性公共事件的联合处置能力。

  根据应急演练模拟的场景,一辆载着货物的小货车从福建驶入浙江,驶至甬台温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台向k1826+850行车道时,右侧高边坡突然发生滑塌,导致泥沙、碎石从边坡倾入高度公路,小货车打滑撞向边护栏,驾驶员因此受伤,滑塌泥沙将事故小货车部分覆盖。事故还造成道路受堵,现场后方滞留许多车辆,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清障中队等多个部门单位共计70人随即出发前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首先对伤员进行救治并乘坐救护车前往医院接受治疗。高速交警立即对事故道路实施封闭,并疏散人员;清障中队进行事故前期处理,协助交警维持现场秩序;工程技术部、安全管理部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初步判定无后续灾害可能后,确定维修处置方案……经历40余分钟后,高速恢复正常通车。

  此次演练给各单位的参战人员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切实提升了各单位对高速公路突发事故的快速处置和应变能力,完善了高速公路各相关管理部门应急系统的指挥和协调程序,提高了各单位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联合处置能力。

  据了解,自甬台温高速通车以来,共发生过5起高速突发性地质灾害,最终都得到妥善有效处置,未曾发生过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