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前三季度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0399件,成功率达97.82%

  • 发布日期:2018-12-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总结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构建“14610”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度,打造具有时代特色、苍南特点的“枫桥经验”升级版,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纠纷化解的需求。

  灵溪观美社区的鲍女士在工厂上班时,因右手食指不慎被机器弄伤,与所在工厂产生纠纷。近日,鲍女士作为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翁先生就此事到县大调解协调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在详细询问双方事发经过、了解双方诉求后,采取对当事双方逐一化解的方式进行了调解。经过细致工作,被申请人于协议签订当日一次性支付申请人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人民币五万元。

  据了解,今年我县以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以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工作为重点,通过发挥大调解工作体系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完善体系构架,我县在原有“大调解”体系基础上,创新构建14610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1”是完善我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4”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处”四调联动;“6”是深化社会矛盾纠纷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法治化、网格化和智能化建设;“10”是打造包括律师参与调解、乡贤品牌调解、婚姻家事纠纷调解、劳动消费争议纠纷调解、征迁物业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十大品牌调解。同时,我县还全力打造浙闽边境纠纷联调,通过加强浙闽两省边境两县六乡镇矛盾纠纷联调互动机制建设,强化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网络建设,为边境纠纷联调提供保障和平台。

  经统计,1-9月份,全县共调处受理矛盾纠纷41298件,成功调解40399件,调解成功率为97.82%,三起省、市挂牌矛盾纠纷案件已全部化解。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注册调解机构53个,调解员211名,受理案件480件,调解成功36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