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规格布局 高强度推进 苍南山海协作“升级版”显山露水

  • 发布日期:2018-12-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苍南和龙湾精彩旅游宣传片将两地山海美景完美呈现,吸引了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别具匠心的沙画技艺展示,旋律优美的《苍南之恋》等节目,道尽了苍南山海间的雄浑娇媚、古韵悠悠。可口的桥墩月饼等苍南特色美食产品让大家大饱口福,赞不绝口。参展旅行社推荐的苍南旅游精品路线,勾起了人们走进苍南,领略苍南的美好向往。这是12月7日,在龙湾举行的2018山海协作苍南-龙湾联合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的真实场景,也是实施两地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中喜人的一幕。

 

  精心谋划,丰富内涵,扩大结对,健全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山海协作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强化援建资金项目管理,加快推进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今年以来,苍南县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亮点频频,精彩纷呈。

 

 

  山海协作 扬帆前行

  今年省市下达苍南县的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任务数是8亿元,截至前三季度,我县纳入统计范围的山海协作合作项目有9个,到位资金达8.4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同时,今年我县创新思路,依托乡镇力量,严格台账管理,积极探索山海协作农村劳动力短期培训的新办法新路子。目前,马站、桥墩、矾山、藻溪等11个乡镇已完成培训工作,其他3个乡镇也将于近日开展培训,全县将圆满完成1400人次的全年培训任务。

  我县坚持促进农村低收入群众增收和助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思路,从严使用和管理援建资金,有效发挥援建资金应有作用。今年着手援建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结对双方共同参与的山海协作援建项目领导小组,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苍南县山海协作援建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从项目申报、项目筛选、项目验收、项目公示上提出更加严格要求,工作环节更为规范。

 

  今年以来,苍南、龙湾两地在制定全年任务目标、加强援建资金管理、拓宽山海协作领域、共建产业园等具体事项方面,不断加强沟通联系,频频开展互访活动。6月、9月,曹丹艳副县长先后两次带队赴龙湾对接走访;6月28日,由龙湾区区长周一富带队的龙湾区党政代表团一行来苍实地调研,隆重召开了苍南-龙湾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工作推进会;9月21日,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县长郑建忠带队苍南党政考察团前往龙湾区考察对接山海协作工作,召开苍南-龙湾山海协作互访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深入实施山海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苍南、龙湾两地党委政府共同承担重任。念好山字经,唱好海之歌,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目前,由两地联合发拟的《关于合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等两个文件月底前将正式出台。这将为两地建立起山海协作重点工作定期协调机制,将为山海协作升级版工作实质性进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产业规划 魅力四射

 

  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两地合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重大平台、首要阵地和关键载体,也是推进山海协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题中之题。目前,产业园核心区项目落地建设,总体上按照项目规划正稳步有序地推进。据了解,苍南县政府下步将突出重点,立制定强规范、细责任抓落实,扩招商重引资,进一步健全科学管理体制,吸引优势项目集聚,强化项目高效推进,做到紧盯目标抓落实,倒排工作抓进度,确保项目早见效,掀起项目落地高潮、开工热潮和建设大潮。

  据悉,苍南县人民政府、龙湾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7月签订协议,按照“共建、共管、共招、共享”的合作机制共建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产业园选址苍南县马站镇,核心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以马站生态农业、大渔寮滨海旅游景区、蒲城抗倭历史文化为依托,融合田园观光、农事体验、文化创意、康养度假、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成国内一流、全省唯一的亚热带山海田园旅游度假目的地。

 

 

  产业园按“一轴、双翼、两心、三区”的空间规划布局。“一轴”即东西向链接山海田城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轴;“双翼”即打造七彩田园生态文化旅游带和黄金海岸休闲度假旅游带;“两心”即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和滨海文旅服务中心;“三区”即田园生态文化旅游区、山地运动康养旅游区和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构建“一体两区”的发展空间结构,“一体”即九九蒲江田园综合体,“两区”即旅游集散服务区和旅游综合服务区。该产业园还将按照“一园多点”的开发模式推进建设。“一园”即产业园核心区,主要建设马站旅游集散中心、九九蒲江生态走廊、马站文化中心、蒲江城市客厅、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区以及田园风光度假酒店等一批项目。其中实施类项目9个,总投资估算4.76亿元;谋划类项目4个,意向总投资约8.9亿元。“多点”规划有半山半岛旅游建设、天丰园大酒店、蒲壮所城历史风情小镇、渔寮旅游综合体、滨海线美丽乡村建设、柚香花海印象三魁、后槽海天别院、亚热带珍稀植物园等项目。其中实施类项目7个,总投资估算32.16亿元;谋划类项目9个,意向总投资约4.71亿元。另外,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的发展思路,预计至2022年,将产业园建成功能布局合理、主体特色鲜明、生态人文和谐、品牌效应明显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集群,成为苍南县生态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

  园区建设 高歌勇进

  据县招商局局长、经合办主任周正声介绍,现阶段产业园各项工作正有序有效有力推进。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已于2018年7月23日成立,产业园管委会领导干部实行交叉兼职,由苍南县、龙湾区选派担任,机构人员均已到位。产业园开发公司也已于9月28日正式成立,注册名为苍南玉龙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由龙湾区、苍南县两地国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为2亿元。公司作为产业园建设开发主体,对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及产业项目进行投资建设。今年8月,苍南县组织考察团前往无锡、北京等地就现代农业发展、文旅项目开发及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考察调研。11月份又邀请了中国农科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来苍南实地调研,最终决定委托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我县山海协作产业园的发展思路、目标定位、产业业态布局等方面进行指导,并编制产业园建设规划。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富有有效开展,产业园中已引进蓝城集团、银联置业、瞪羚投资等一批实力投资企业,涵盖海西游艇俱乐部、半山半岛旅游建设项目和天丰园大酒店等共8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协议总投资16.93亿元,现已投入资金4.1亿元。

  周正声介绍,目前,该产业园已有半山半岛旅游建设项目、马站旅游集散中心、大渔寮景区景观提升工程和九九蒲江生态走廊等共10个项目开始投入建设,累计实现基础建设投入3.2亿元。产业园已经完成了九九蒲江生态走廊一期项目建设,规划用地面积111.4亩,涵盖游客中心、大型停车场、旅游购物中心、物流中心等配套项目,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休闲产业的综合示范区,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目前,产业园各项建设捷报频传。计划总投资4117万元的产业园文化中心初步建设方案设计已经完成;马站公园、尼山公园、蒲江文化客厅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进入招投标程序;十大果蔬采摘园建设完成申报工作,项目以马站镇丰富的农业资源为核心,主打四季柚、葡萄、西红柿、荔枝、樱桃、火龙果等名特优新奇农产品,打造一年四季皆有果品供应的采摘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黄金海岸度假线、七彩田园休闲线美丽乡村有序推进,马站镇将以“三村标杆?十村联创”行动计划为引领,本年度计划投入资金1.42亿元。另外,计划投资250万元,占地面积450亩的亚热带珍稀植物园建设已经启动,目前已完成50亩优质林木种质培育,收集和保存珍贵、特色、观赏树种种质资源800份。

  依托渔寮景区丰富的滨海资源,计划投入15亿元,引进温德姆大酒店、渔家度假公寓等项目的半山半岛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该大项目将对乡村休闲配套商业进行超级版的高度完善,大力提升渔家乡村景观,提升景区接待服务能力。该项目由温州银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已于今年8月18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1.51亿元。另外,大渔寮景区景观道路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施工中,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整体项目预计于2019年元旦前建成投用。同时,渔寮旅游综合体(海西游艇俱乐部)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通过游艇度假酒店、国际游艇博览中心、游艇会所、培训基地、水上运动训练港池等设施建设,打造国际游艇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一期地块于今年10月1日挂牌出让,预计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初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开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苍南县招商局着力扩大结对,不断深化苍南龙湾两地山海协作丰富内涵,积极引导在外苍南商会、在外苍商,参与到全市“山海协作百村促进计划”行动中,据初步了解,目前在外的18家苍南商会中已有5家商会(会员企业)与5个薄弱村结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或乡村旅游开发。同时,两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还签订了在深化山海协作、文化走亲、旅游合作、农产品互推、教育互通、医疗互助等领域,以及镇际、村际、校际、村企之间协议书16个。11月6日-9日,苍南县文化部门在龙湾举办“苍南-龙湾文化走亲书法作品展”,县旅游部门于12月7日在龙湾万达广场举办“苍南-龙湾山海协作旅游宣传推介会”,县农业部门于12月8日-9日在龙湾举行苍南-龙湾优质农产品主题展销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