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司法元素” 我县法院发布商事审判情况

  • 发布日期:2018-11-2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关键在于提升市场法治化水平。近日,记者从县法院获悉,今年以来,苍南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主动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专业的司法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县法院民商事案件年均立案数量为12738.7件。今年1至10月已达10126件,预计将突破13000件,涉企案件数量及占比也在逐年增长。今年1月至10月,县法院共审结各类涉企案件4029件,结案标的达27亿余元,涉企案件中占比最高的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占比为44.34%,其次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占比为17.88%。此外,县法院通过推动破产审判工作良性运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主体的救治和退出机制,实现资源重新配置,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破产审判价值逐渐释放。

  记者了解到,县法院近年来在商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基础上,专设了“金融审判合议庭”,出台法官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金融合同纠纷案件归口审理,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并深化诉调对接大调解机制建设,着力打造“枫桥式”的大调解新模式,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使更多的纠纷通过非诉渠道解决。同时,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督办涉黑涉恶案件,在审判中,坚持法律标准与政策考量相结合,加强对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和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专业审判的基础上,县法院还主动沟通延伸司法服务,强化司法便民,建立了新型诉讼服务中心,推进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为涉企纠纷提供诉讼保全、财产查控、网上立案、委托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加大对涉困中小企业的司法救助力度,并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摸排、大服务”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罗列突出共性问题清单,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控制、融资担保、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建议。

  对于民营企业的民间融资行为,县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准确界定和把握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的罪与非罪界限,统一裁判尺度,依法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合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幅度,严厉打击高利借贷、非法集资、金融传销、暴力追债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民间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促进中小企业民间融资的合法化、规范化,不断改善民营企业的民间融资环境。此外,还大力开展打击“逃废债”专项行动,依法惩治“逃废债”行为;加强法治研究与宣传,通过庭审直播等方式,深化司法公开,促进社会公正、提升社会公信,营造亲商助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