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食品作坊“区域集中”整治提升现场会在苍召开 矾山肉燕小作坊集聚建设成亮点

  • 发布日期:2018-11-1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全省食品作坊“区域集中”整治提升现场会暨食品生产监管思路座谈会前日在我县召开,各地就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工作先进经验进行交流,苍南食品作坊“区域集中”整治工作得到肯定。

  据了解,我县自2017年开始针对全县范围内产业集聚度高的地方特色食品,积极谋划开展小作坊集聚建设试点工作,其中又以矾山肉燕小作坊集聚建设工作最有特色、最具标杆、最富成效。为解决小作坊厂房、办证、生产条件参差不齐、监管难等难题,县市监局联手矾山政府利用废弃的矾山国营酒厂,同时积极引入民间资本,探索食品加工作坊产业园区建设,通过“筑巢引燕”将肉燕加工作坊引入集中的产业园。如今产业园厂区面积达到6272平方米,建筑面积2850平方米,共可容纳1家企业、20家小作坊生产经营。目前已进驻企业1家,小作坊10家,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为优化肉燕产业发展驱动力,还实行了“集聚入园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三个一批”工作法,将排查摸底掌握到的60家肉燕作坊进行分门别类,梳理登记,并针对生产环境恶劣的,加工条件受场地限制难以改造提升的,没有整改意愿的加工单位,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净化肉燕产业生产环境。截至目前,对矾山肉燕已开展专项抽检46批次,整改25家,取缔脏乱差加工点12家。

  据悉,我县现有食品加工小作坊226家,主要集中于肉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豆制品等。近两年我县小作坊年抽检平均保持在314批次左右,合格309批次,合格率达98.5%。曾面临的食品加工小作坊低小散,加工车间环境卫生状况不理想,从业者文化水平低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苍南还通过帮扶指导促提升和打击取缔严监管多措并举,打好小作坊食品安全宣传、指导、监管组合拳,有力保障了全县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稳步向好。

  昨日,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矾山肉燕产业园及福德湾“为唐公”肉燕加工坊,学习了解我县小作坊“区域集中”整治提升的经验。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永福、县领导曹丹艳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