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七进”进校园——宜山小学安全文化主题 “七个一”宣传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18-10-29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安监局
  • 字体:[ ]

为落实市、县两级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促使“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苍南县安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全县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以中小学生为重点,不断丰富教育载体,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常识教育,提高在校师生安全生产素质。今年下半年苍南县安监局联合宜山小学推出了安全文化宣传教育“七个一”活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真正送进校园。

活动一:一次“安全生产”社会实践活动 ▼

9月21日下午,宜山小学参与了“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的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在宜一村大楼,同学们观看了宜一村《让安全文化落地生根——宜山镇宜一村创建“安全文化示范村”工作记实》纪录片,参观了微型消防站、安全文化宣传长廊等场所。随后同学们来到温州鑫泰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实地感受一线真实的工作岗位和环境,了解企业管理模式、接受企业文化熏陶,丰富课余生活,增长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二:一次“安全生产”主题绘画比赛 ▼

9月20日,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绘画比赛活动在宜山小学隆重举行。活动分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两个现场同时进行,同学们围绕安全这一主题,用稚嫩的笔触,丰富的想象,细腻的观察,以水彩、蜡笔、彩铅、漫画、素描、卡通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表达自己对安全的认识和想法,作品涉及到日常生活中多方面的安全内容,包括工地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电防火等等。作品内容丰富、富有创意、充满童趣。一幅幅画卷表现了孩子们对安全二字的深刻认识,在呈现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为大家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活动三:一次“安全生产”主题歌咏比赛 ▼

9月27日下午,小学演播厅内热闹非凡,优美的音乐旋律,激情而又嘹亮的歌声及热烈鼓掌声响彻整个校园。以 “安全生产” 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在这里隆重上演,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营造“人人呼唤安全 安全在我身边”的安全氛围。作为本次参赛选手的一二年级小朋友们,他们以端庄大方的仪态、嘹亮动听的歌声、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现了小学生对于安全的理解和感受。比赛现场群情激昂、异彩纷呈,《我不上你的当》、《起航的小水兵》、《海上童年》、《国家》、《最美的画》……一首首脍炙人口,颇受青睐的安全歌,使歌咏比赛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活动四:一次“安全生产”主题讲故事比赛 ▼

9月26日下午,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在校园内开讲。宜山镇安监所负责人前往比赛现场指导,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本次参加比赛的选手为三四年级同学,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丰富的语言动作,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主题,把自发收集的安全故事、安全案例以及亲身经历的关于安全的鲜活事例,编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生动演绎了对安全,对生命的理解和召唤,不时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们的阵阵掌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了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

活动五:一次“安全生产”主题征文比赛 ▼

9月25日,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拉开了序幕,同学们就围绕主题开始实践活动。他们纷纷走上街头,迈进工厂,踏入校园,寻找身边的安全事例,搜索实时的新闻报道,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了一篇篇文章。参赛的征文稿接踵而来,通过全班自由投稿,到班主任筛选,最终上百篇由同学们精心写作的文章脱颖而出。本次征文,同学们紧扣主题,书写生命的篇章,《珍惜生命安全至上》《安全 生命 幸福》《危险似虎 安全如笼》……同学们通过不同体裁,不同角度,不同选材阐述对安全生产的看法。经过学生的积极参与,班主任的指导推荐,本次征文共计收到作品110余篇,该校组织评审团对征文作品进行全面的评审,经过缜密严格的程序,评选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45篇。

活动六:一次“安全小卫生”评选活动 ▼

为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榜样示范作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安全的重要性,避免身边隐患危险,使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宜山小学开展“安全小卫士”评选活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深入解读《宜山小学“安全小卫士”评选方案》,通过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经过个人自我评价、小组评价、班主任评价和推荐,共评出安全小卫士35名。9月29日上午,学校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通过“安全小卫士”评选活动将防溺水、防火、防电、防事故以及交通、食品、卫生等方面安全要求规范化、制度化,通过评优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正面引导,树立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活动七:一次“安全健康卫生”讲座活动 ▼

9月19日,宜山小学参与了传染病防治及学龄期儿童安全健康卫生知识讲座。活动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在校演播厅,儿科主任兰允昌作“讲究卫生 远离疾病——谈谈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专题讲座,在阶梯教室,儿科护士长李慧茹和大家分享学龄期儿童保健知识。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从而以强劲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校园活动,不仅提高了师生自身安全生产素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我县将积极探索把安全生产“七进”校园活动与青少年基础教育相结合,形成完善体系和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七进”活动的宣传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