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部署农村基层巡察工作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 发布日期:2018-10-1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10月17日下午,全县农村基层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培训会召开,全面拉开我县农村基层巡察工作的序幕。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周燕伟出席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县委授权19个乡镇党委组建了19个农村基层巡察组,从2018年开始至2021年底,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居、社区)、基层站所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常规巡察,实现本届县委任期内行政村(居、社区)、基层站所巡察全覆盖。本次巡察内容主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行政村(居、社区)、基层站所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为“清廉苍南”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根据有关规则,各巡察组进驻前要提前通知被巡察单位,告知巡察时间、巡察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进驻后要在被巡察单位公开栏或人员流量相对集中的位置张贴巡察公告,公示巡察内容、联系电话,设置举报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各巡察组实地巡察时间一般2周左右,可视情延长或缩短。

  据统计,今年我县的首轮巡察,已完成巡察党组织25个,其中10个县直单位、5个乡镇、10个行政村,移送问题线索104条,党政纪立案17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清退资金118.17万元,建立健全制度56个,立行立改53个。

  周燕伟指出,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解决农村基层突出问题,都需要发挥好巡察这一利剑作用。我们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基层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面的“政治体检”,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