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打造“智慧支付+菜篮子”模式 三年创建放心市场9家星级10家

  • 发布日期:2018-10-1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改造后的马站农贸市场

  经过改造提升,原本老旧的菜市场告别了脏乱差模样,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正为居民提供安心买菜的去处。据悉,我县农贸市场已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改造28家,升级23家,新建4家,关闭3家,全县农贸市场硬件条件和管理都提档升级。

  走进灵溪老街菜市场,整齐的铺位,干净的地面,新鲜的蔬菜、肉类、熟食、水果等有序地摆在不同区域的摊位上,再不见污水横流、乱摆乱放的现象。

  对于市场环境卫生改变,感受最深的还是这里的经营户。销售菜类20来年的摊主杨女士说:“这里的摊位铺面原来是水泥的,这次改造换成了不锈钢的,这让我们收摊时冲洗起来真干净,不留残渣污水。”买菜的李女士也深有同感,熟食区经营户们都戴帽子、口罩、手套等,这样吃得更放心!

  据了解,自2016年我县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为确保每年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顺利推进,我县明确各单位改造任务和时间节点,推进部门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监管牵头,部门联动、市场举办方实施”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建立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化市场管理制度。内容涵盖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准入退出、进货查验、食品安全等12项制度,提高管理理念与服务水平。三年共累计创建放心市场9家,星级市场10家;7个新设乡镇均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不仅优化了设施功能,还实现了价格公示化、监管信息化等特点。多数市场改造成“价公示、可追溯、联成网”的新型市场,设有商品准入办公室,建成标准食品检测室,对场内食品、农产品经营户建立商品进货索证索票、定期检测等制度得以实现。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文明规范的经营秩序、放心消费的购物体验,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此外,我县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放心市场创建工作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围绕“智慧支付+菜篮子”模式,优化信息管理,通过落实农贸市场食品质量追溯体系和食品快速检测体系规范化建设,将“双体系建设”工作将向农村延伸,规范和提升乡村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建立起系统的管理机制,确保市场管理有序,将乡村农贸市场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除对农贸市场进行硬件改造加软件提升外,一些乡镇还实现了正规农贸市场从无到有的蜕变,如南宋、藻溪等乡镇,填补了该镇区域内无农贸市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