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上结出“致富果” 麟头村“绿葡萄”深受青睐

  • 发布日期:2018-10-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这葡萄太好吃了,肉脆皮薄,我们是慕名来采摘的。”几个来自泰顺的游客一边品尝着葡萄,一边脸带笑容地说。位于灵龙快捷道边龙港镇麟头村的温州市韵雅农场有限公司的“绿葡萄”刚刚上市,前来自助采摘者就络绎不绝。

  走进葡萄园,一排排的葡萄树上挂满了成熟葡萄,晶莹剔透、紧实饱满的葡萄挂在藤架上,其椭圆形,黄绿色,果面有光泽,果粉少。在葡萄架下歇歇脚,绿荫遮阳,秋风送爽,一阵阵果香扑鼻而来,这种感觉真是能甜到心里。据了解,“绿葡萄”是指葡萄成熟时是绿色的,我们吃惯了蒲城的“紫葡萄”,很多人会以为该葡萄还没有成熟,其实不然。这是“阳光玫瑰”葡萄,别名:夏音马斯卡特,颗粒饱满,果皮薄脆,果肉紧凑,鲜嫩多汁,“阳光玫瑰”葡萄果穗整齐美观,果粒大,粒重10-12克,黄绿色,含糖量高,可溶性固形物18%-20%,风味极佳、肉质细腻、有玫瑰香味、口感清爽,最大亮点是果香浓郁,像玫瑰的香味,所以才叫“阳光玫瑰”。

  五年前,从事印刷业的张秀光准备弃商从农。一次在广州出差时品尝到这种葡萄,他了解到,“阳光玫瑰”葡萄是目前国内最甜的葡萄,属于中晚熟、丰产性、稳产性、抗病性强、高品质的葡萄最新品种,可以填补喜好葡萄的食客时间空挡,而且经济价值较高,市场前景可观,便决定引进该品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开始就种植了30多亩,一边自己研究,一边请教专家,经过精心管理,“阳光玫瑰”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张秀光说,种植技术很重要,在栽培过程中普遍表现出叶片反卷、畸形、褪绿斑驳、透明斑等类似病毒病的症状,非常不利于生产精品果,要加强管理。肥料也是采用花生、玉米等榨后的下脚料来施肥。为了防止雨水、蚊子等病虫害等影响,该葡萄自结果成型到成熟摘果,始终在纸袋里生长,因此具有葡萄中的贵族之称。

  张秀光介绍,阳光玫瑰是在其他品种葡萄全部收成后采摘,9月份上市,到12月才结束收成,是当前大众比较喜爱的葡萄品种。由于市场前景可观,明年,他将把韵雅农场的种植面积由现在的50多亩扩大到150亩,并引进蓝莓、樱桃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水果,满足人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