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矾都矾史连环画》出版

  • 发布日期:2018-10-1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温州矾矿退休工人孔令雄创作的《矾都矾史连环画》出版了,他把连环画作为礼物,向第28届明矾文化旅游节献礼,并免费赠送游客。

  今年74岁的孔令雄,原家住福德湾村,出身矿工世家,从小在矾窑劳动,13岁在大窑当炼矾工。他热爱书法绘画,因为一家三代都奉献给矾矿,孔令雄对矾矿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2014年2月,他便开始着手构思绘制古法炼矾全过程的连环画,由于整个采矿、炼矾等工序非常繁复,他设计了40幅画加以呈现。该作品初稿曾被收入《世界矾都》一书,同时在福德湾文化礼堂非遗室展出,深受游客好评。为响应矾山镇提出“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号召,去年他又继续挥笔续画12幅,并为每幅画写上图解文字。

  画册内容丰富,共有52幅画,5000字图解,黄传会作序。画册介绍了矾矿600多年的采炼明矾历史,孔令雄凭着记忆,围绕赤洋山、秦福发现明矾、明矾功效、清水珠出售、村民采宝、矾窑诞生、原始采矿、矿洞塌方、工人生活、炼矾工具、起矾、挑矾等内容,画出一幅幅精美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