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家禽啄癖难题 显断喙技术神效

  • 发布日期:2018-01-02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科技局
  • 字体:[ ]

  近日,苍南县畜牧兽医局承担“家禽断喙技术研究与示范”农业科技项目通过了县科技局、财政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随着家禽养殖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家禽模式逐渐被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所代替,但是由于规模化养殖密度大、通风不良、饲养管理不当等原因,造成家禽之间啄癖行为时有发生。啄癖行为的发生,造成家禽损伤身体,食欲减退,轻者至伤残,重者可造成死亡,另外药物及营养防治治疗措施对家禽啄癖治疗几乎无效,这严重影响家禽的正常生长和生产性能。

  为此,苍南县畜牧兽医局项目组经过前期调研、中期试验研究,总结出了蛋鸭和园地鸡的断喙技术要点,并形成断喙流程图方便养殖户学习,该技术可使每羽蛋鸭和园地鸡的经济效益分别提高17元和2.75元。项目组通过4个实施点示范推广,多次开展断喙技术培训,并向养殖场赠送断喙仪,断喙的理念得到了养殖户的广泛接收,现断喙技术已成为了家禽养殖场的“标配”动作,全县蛋鸭断喙率达90%以上,园地鸡断喙技术推广面约在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