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连作障碍 提高经济效益 小型收割机大棚显身手

  • 发布日期:2017-09-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我县水旱轮作模式及农机作业现场会在龙港镇新光村召开。来自全县各乡镇的分管农业负责人、农技专家、种粮大户及县农业局科技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会。

  现场会上,一台经过机身改进的湖南农夫4LBZ—120YA小型水稻收割机,凭借自身的灵巧轻便,在大棚里进退自如。尽管刚下过雨,但丝毫不影响抢收工作,不到30分钟便收获了一亩多地的单季稻。收割过后的稻田,再由大棚耕整机、起垄机进行翻耕起垄、重新成型,真正实现大棚内水稻机插、机收、机耕全程机械化。

  龙港镇昭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开始实施“大棚越冬——番茄水稻轮作模式示范点”项目,采用番茄、水稻水旱轮作技术,达到改善土壤结构、减少病虫源的目的,今年番茄亩产达到5700公斤,水稻亩产预计达500公斤,遥遥领先常规种植,这一切都离不开新品种、新技术,尤其是新机具的引进和推广。

  近几年,县农机管理总站不断探索适合我县大棚水旱轮作模式的先进适用性农机具,为破除大棚连作障碍、提高单位土地经济效益,一批非主流技术、低端的农机产品逐渐退出竞争市场。以小型水稻收割机为例,过去机型普遍存在动力不足、脱粒不干净等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多次数理统计、核实分析,并结合农户反馈进行耕作试验,最终选取更加适合我县大棚特色、高效节能的小型水稻收割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