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关键时刻救人命 为患者赢取“黄金救护时间”

  • 发布日期:2017-09-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记者从县红十字会获悉,今日中午,一名男子在苍南动车站突然晕倒昏迷,动车站工作人员及时使用县红十字会设置在动车站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为救治该名男子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也是我县投放的“救命神器”首次被群众主动使用。

  据了解,今日12时左右,一名30岁男子在苍南动车站候车时,突发意外昏迷。一旁的群众看到红色的“急救箱”便根据操作说明取出了AED,并在动车站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及时对该男子进行急救。随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对该男子实施进一步救治。经抢救,目前,该男子已恢复意识。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常用医疗设备,被称为心脏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据有关数据表明,心脏骤停病人在10分钟后的生存几率低于10%,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生存几率将降低7%—10%。然而,在非医疗场所,突发心脏骤停的病人往往因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救治而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因此,当病人突然晕倒,在拍打无反应、没有呼吸、心脏骤停时,这一仪器可以派上用场,为患者争取宝贵的“黄金救护时间”。

  县红十字会会长陈瑞燕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份起,县红十字会在我县重点场所共放置了18台AED,昨日第一次被使用,反映出群众急救意识的提高。我们不希望发生意外,但是在意外发生时,希望有更多群众了解急救常识,知晓身边的急救设备,及时采取急救措施,为生命安全争取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