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所长多方奔走 等了28年,“黑户”姑娘终于“摘帽”

  • 发布日期:2017-09-1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黑户”小谢,因,家庭原因,一直没有身份证,因此也遭遇了种种难题,看病、结婚都成了问题,拥有一张身份证是她最大的心愿。所幸在我县警方的帮助下,她如愿摘掉了28年“黑户”的帽子。9月11日12时许,藻溪派出所所长陈先党将一本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了她手中。

  今年28岁的小谢,出生于藻溪镇东洋村。小谢说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因生计外出打工,对她无暇顾及。打从有记忆起,她便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虽然家境贫寒,小谢又腿脚不好行动不便,但祖孙三人相依为命,倒也其乐融融。因为没户口本没身份证,小谢错失上高中的机会。她想去打工,却拿不出身份证,被许多用工单位拒之门外。因为没有身份证,她至今办不了医疗卡。甚至曾有人向她家提亲,因为没户口,领不了结婚证,这事也不了了之。

  今年8月中旬,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在资助小谢一家时得知了这一情况,他们及时将情况向警方反映。藻溪派出所得知其不幸遭遇后,想方设法帮助小谢落户。但了解到小谢并无出生证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贫寒的家庭也凑不齐亲子鉴定所需费用,想落户不容易。

  本着“让辖区内的群众都要有‘身份’”的要求,陈先党同社区民警黄一建立即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小谢的生活轨迹,包括查看毕业证书、学校出具的学生基本信息以及其他旁证材料,还有走访她的邻居、朋友等等,将办理户口需要的手续一点点收集齐全。随后,他将小谢的资料做成详细的报告上报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县局将其作为疑难户口召集相关部门协商并予以解决落户。

  9月11日上午,陈先党将收集齐全的材料送往便民中心审批。考虑到小谢腿脚不便,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当天中午,他将办出的户口本送往小谢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