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及面 由易至难 苍南信用建设不断推进

  • 发布日期:2017-08-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工作人员在县行政中心活动现场发放诚信纪念品。

  提起我县的诚信与信用,不少苍南人会立马说起苍南县马站镇界牌村的故事。界牌村是苍南第一个省级信用村,村民以海水网箱养殖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全村96户370多人,创下了从无逾期贷款的良好信用记录。界牌村也由此推出“整村授信”方式,向村民发放农户免担保、免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至今,界牌村已获得纯信用贷款1156万元,惠及农户52户。

  基于界牌村的成功案例,苍南县不断推进信用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应用,快速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提升政府、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信用管理理念引入干部管理监督中

  几年前,我县就将信用管理理念引入干部管理监督之中,出台《苍南县干部信用管理办法》,对全县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履行职权、社会活动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全记录,按年度实行动态管理、评定等级。同时,突出干部信用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激励惩处的重要依据,明确信用等级B级的,取消当年评先资格或后备干部资格;信用等级C级的,则作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视情采取调离岗位、免职、降级等调整措施。

  今年,苍南县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换届选举工作将候选人的纳税信用列为考核项目。在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苍南县国税局开展了对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该县1名党代会代表、2名人大代表候选人因为所经营的企业存在偷税记录而落选。

  着力推进信用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建设

  据县信用信息中心郑裕宜介绍:苍南县还相继出台了《苍南县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苍南县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信用信息的征集、管理、使用、异议处理、监督管理等,加强和规范信用信息管理、奖惩管理、组织实施,促进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与应用。

  2016年,赤溪镇积极开展民间道德模范评选,在该镇33个村居中评选出了各类模范先进人物36名;2017年,该镇联合赤溪支行举行了民间道德模范授信仪式,为该镇25名民间道德模范授信,授信总额达320万元,月利率仅为3.625‰。

  再如,大渔镇是紫菜种植大镇,随着紫菜养殖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养民们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养民证是养民在有效期内在指定海域允许开展渔业养殖生产的凭证,近期,苍南农商银行联合县海洋与渔业局、大渔镇政府,在大渔镇率先推出“养民证”信用贷款,第一批已有75位紫菜养殖户获得授信,金额达700多万元。

  2016年,我县还启动了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编制,会同设计单位对人行、市场监管局(原工商、质监、食药监)、法院等10余家重点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工作。2017年初召开专家评审会,通过《苍南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并发布,定下“十三五”期间信用建设大方向和主基调。

  完善平台建设以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公开

  规范信用数据归集,形成报送机制。为加快信息归集,整理完善《苍南县个人信用信息交换目录》和《苍南县企业信用信息交换目录》,建立了《信用信息联络员制度》,确定各部门信用信息联络员,按照“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用信息报送,形成信用信息数据报送长效机制。

  利用平台,推动信用信息整合。目前,平台项目验收通过,苍南县初步建成信用信息监管服务系统平台。

  搭建桥梁,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温州市于去年启动建设覆盖全市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并将纳入各县、区的信用信息数据,苍南县信用办与温州市信用办和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相关设计人员就平台功能开发需求、市县两级纵向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应用需求等事项展开交流讨论进行沟通交流,为打破信息“孤岛”,更好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实施联合奖惩打下“大数据”基础。

  建立“一网一微”,形成信息输出窗口。苍南县已建立“苍南信用网”、“信用苍南”微信公众号两个窗口,网站设立“组织架构”、“信用动态”、“信用公示”、“信用服务”、“政策法规”、“信用知识”等栏目。

  大力规范信用信息应用

  设立现场查询窗口。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信用浙江”现场查询窗口,为我县企业提供免费查询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法人信用记录服务,便于企业对自身社会信用等级的定位,使合作企业在授权的条件下了解合作方的法人信用情况,推进企业间诚信合作。

  规范“双公示”工作。为落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激活信用信息市场化应用,建立并落实“双公示”制度,县各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对行使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经保密审查后,汇总形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目录数据项包含:项目名称、行政决定部门、行政决定类别(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设定依据、行政相对人类别(法人和其他组织或自然人)等内容。去年,此项工作已梳理出县26个单位共2820条行政处罚项目,29个单位共560条行政许可项目。

  开展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5月,县发改局(信用办)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的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苍南县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拉开帷幕。苍南县发改局(信用办)持续发力,14天内先后召开“三个会”推进:一是点亮警示灯,组织召开“协调会”。组织相关镇分管领导及村两委负责人参会,对各失信案例做初步的摸底了解,认真探讨解决对策。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与失信案例的申请执行人和法院进行情况核实;二是鼓舞士气,组织召开“推进会”。组织相关镇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会,进一步了解各镇辖区内失信案例的基本情况和下步工作措施,请相关部门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并提出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对各失信案例进行积极协调、紧盯落实;三是吹响冲锋号,组织召开“落实会”。根据县长签署的意见,分管领导总结整治工作最新进展,将当前存在的问题由易至难逐个分析击破,使得11个失信政府机构的失信问题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