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腾拆建”环环相扣 拆迁安置“四策合一” 龙港城中村改造由“政府下令”变“村民主动”

  • 发布日期:2017-08-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就是在这个位置,这间航拍上面是没有拍到的……”在龙港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杰正和县里下派干部围着航拍图,确认所负责区域房屋的合法情况。而桌上龙港镇江口A-01地块动迁工作作战图上,条块分明罗列着由县市监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农办、镇市监局、城南社区、镇党政办、镇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江口村两委等部门人员组成的6组攻坚组分别所要负责联系的路段房屋,并用蓝色、黑色字体区别已确权和未确权的房屋。

  自城中村改造“双月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破解城中村改造中的签约难题,龙港镇多次组织召集相关拆迁户召开动员会议,宣传讲解相关房屋改造(征收)政策。对于制定的改造实施方案,也积极征求拆迁户代表的意见,并向每位拆迁户算好经济账、环境账、长远账,强化村民对拆迁(征收)改造的认识。同时,龙港镇自我加压,成立了由镇、社区、村居干部组成的攻坚小组,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小组成员以“5+2”“白加黑”的攻坚态势坚守一线,对地块内每一户都亲自入户进行详细对接,认真讲解分析,以理清问题,并为每间每户算好房屋征收补偿结算找补经济账,对症下药做通工作,变“政府下令改造”成“村民主动要求改造”。

  “考虑到一些村民一早外出工作,有的晚上很晚才回来,我们就从早上6点出门,有时候晚上11点还在村里等他们回来做工作。”就这样,王杰和同事们在炎炎夏日里,迎着露水、冒着汗水、淌着泥水每日进村入户,饿着肚子、磨破脚皮,对他们来说已习以为常。“包括县里的下派干部和镇里的选派干部也都是很拼,大家都希望在这次‘双月攻坚’中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来。”王杰说。目前,由龙港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今年牵头启动的江口A01地块300间房屋已落实签约212件,签约率70.67%;下埠09地块202件房屋,已签约148间,签约率为73.27%;下埠16地块239件房屋,已签约123件,签约率51.46%。而在采访过程中,指挥部的大厅内,还有村民在干部的带领下来签约。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龙港镇坚持政策先行,做到“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坚持拆迁安置“四策合一”(即城市建设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和保障房建设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四策合一),合法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行货币补偿、产权调换两种方式,货币补偿按评估价予以补偿安置;产权调换按合法房屋基底面积1:4安置、安置人口人均30平方米安置、合法房屋面积1:1安置等三种安置方式,拆迁户可选择最优安置方式,安置面积180平方米以下的按建安成本价购买,超过180平方米部分按市场优惠价购买,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不予补偿。户主陈拟松是从事工程预决算的工程师,当政府公布安置房结算价格后,他马上着手安置房结算价格与建安成本费用的对比测算,表示“政府这样的安置房结算价格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划算的”,并带头办理了结算手续。

  为护航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开展,龙港镇还专门邀请了江口村老书记林乃朋坐镇指挥部,凭借其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威望,协助解决一些城中村改造及历史遗留问题。一个下午时间,老书记办公室来了一拨又一拨人,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一些村民对于拆迁工作有什么疑虑,都来找老书记打听个究竟。林乃朋不厌其烦地把情况一一跟村民们说清楚,把县里的政策介绍个通透,同时在政策范围内,保障村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