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PPP项目通过专家“两评” 全长21.38公里,总投资近27亿元

  • 发布日期:2017-07-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记者从县财政局获悉,7月12日,228国道龙港至龙沙段工程PPP项目顺利通过“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专家组评审,成为我县首个通过“两评”的PPP项目。

  据了解,228国道苍南段是我县公路交通规划主骨架“两高两纵三横八连”的一纵,也是浙江省交通“五大建设”“打造畅通浙江”的重要部分。它的建成将对完善我县东部沿海南北交通网络,解决现有沿海港区之间公路技术标准偏低、交通量过大、街道化严重、行车不畅、服务水平低等问题,拓展沿海港区经济腹地、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该项目主线路线全长21.38公里,设桥梁27座,隧道1座;炎亭连接线全长3.159公里,设桥梁9座,共征用土地123.346公顷,拆迁房屋83735平方米。项目最后审定的概算额为26.9183亿元,其中:主线概算24.9116亿元,连接线概算2.0067亿元。

  按照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近日,县财政局会同县发改、交通、审计、法制办等部门,组织我省PPP五名专家,对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228国道苍南龙港至龙沙段工程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228国道苍南龙港至龙沙段工程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分别进行论证。

  专家组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物有所值评价。定性评价认为本项目采用PPP模式,能有效增加供给、优化风险分配、提高运营效率、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定量评价采取公共部门参照标准法(PSC)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全生命周期内支出成本现值与政府传统模式进行比较,计算出项目的物有所值量值(VFM)为正数值,即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能够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实现物有所值。

  通过充分讨论和综合打分,专家组高分通过了“物有所值评价”。一致认为本项目采用PPP模式,对不具有“使用者付费”性质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的模式,能够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的技术、管理、运营优势,有效提高项目运行效率,优化风险分配,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数量、质量和效率,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

  据悉,本项目采用PPP模式的探索实践,为我县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有较强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