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六大科技创新举措助推塑料制品行业全面改造提升

  • 发布日期:2017-12-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科技局
  • 字体:[ ]

塑料制品业是我县传统支柱产业,截至2016年底相关生产企业15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79家,总产值71亿元,涉及塑料编织、薄膜、软包装、无纺布、人造革、工艺品、日杂用品、汽车塑料配件等领域。但是我县塑料制品业缺少公共服务平台,大部分企业没有研发机构或者研发投入少,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习惯注重以设备更新方式扩大再生产,差异化、功能化、高端化产品开发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等现象。

为加快推进塑料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企业竞争新优势。日前,我县出台了《苍南县塑料制品业科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明确,到2020年,培育一批塑料制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以上,省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规模以上企业拥有一个以上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建设一批企业研发机构,其中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0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0家,县级企业研发中心30家;创建海西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计划》确定了21家重点企业列入第一批行动计划培育清单。

《计划》提出六大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助推塑料制品业全面改造提升:

一、大力推进行业技术创新,加大新型功能塑料材料技术研发和先进适用技术应用。组织实施一批关键技术、行业共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支持推广应用质量追溯、防伪等功能的塑料包装产品开发;抗氧化、防静电、抗菌、高屏蔽等功能性改性塑料和塑料制品研究与开发;拉丝、圆织、印刷、复合、套膜、打边等先进生产工艺和先进设备应用推广。

二、加大科技型企业扶持培育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在创新券支持、人才培养、项目立项上对塑料行业科技型企业倾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落实专利申请的激励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自主研发,针对目标市场,引进国内外优秀设计人员,开发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高端化、小批量、定制化产品;重点扶持骨干科技型企业,建立骨干科技型企业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其生产经营、产品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落实科技优惠政策。

三、加速行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鼓励行业企业建设省级企业研究院、企业研发(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管理、协调作用,建立各种合作机制和技术信息交流平台,推广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攻关项目的成果,开展各类人才培训。争取创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机构参与的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

四、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借用域外科技资源助力行业技术进步。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产学研合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强行业企业与大院名校的技术合作和交流,有效地组织利用外部科技资源,为苍南塑料行业的科技进步服务。通过北京印刷学院、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上海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苍南工作站和浙江大学苍南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平台,每年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技术难题。

五、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加强对塑料企业的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建立和完善适应塑料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短期、业余或脱产的专项培训班。建立行业专家库,打造高技能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调动方方面面智力技能为行业升级服务。

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鼓励技术创新、推动科技进步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同时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对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完善科技金融结合相关政策,搭建科技贷款服务平台,组织科技型企业与银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融资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