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番薯新品种 助力旱粮新发展

  • 发布日期:2017-12-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科技局
  • 字体:[ ]

日前,苍南县种子协会承担“番薯新品种引进筛选与示范”农业科技项目通过了县科技局、财政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薯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而且产量高、可鲜食、可加工、耐贮藏、茎叶可当饲料,生产前景较广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种植业结构的调整,番薯新品种不断涌现。然而,我县薯品种普遍存在“老、杂、混”现象,耕作管理粗放,严重制约了我县薯产量与质量。

    为此,我县种子协会成立“薯新品种引进筛选与示范”项目组,结合我县薯种植结构的分布,引进了龙薯15号、龙薯9号等10个薯新品种,分别在灵溪、桥墩和矾山等3个基地进行对比试验和示范。通过田间记载和观察各品种特征特性,科学分析数据和综合性状,成功筛选出适宜苍南种植的鲜食类型品种龙薯9号、龙薯3号、紫色薯、苏薯四号,鲜食和加工兼用型品种龙薯15号,粉型加工专用品种万春一号、饲料型加工品种潮薯1号、瑞薯2号,并总结出配套高产栽培技术。项目实施期间累计推广新品种龙薯15号、龙薯3号1300多亩,平均单产3394.9公斤,新增纯收入59.9万元。通过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薯品种布局打下基础,对我县旱粮结构调整具有较好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