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大宣传大承诺正式启动 共同打造苍南城市文明“金名片” 黄荣定郑建忠黄锦耀胡长虹等出席

  • 发布日期:2017-12-13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当你行走在斑马线上,面对车辆疾驰而过,作为行人,您是否感到了惶恐不安?当你驾车行驶于道路上,看到斑马线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作为驾驶员,您是否做到了文明礼让?昨日上午,我县“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大宣传、大承诺启动仪式在县城中心湖广场举行,活动号召每位苍南人从我做起,共同打造苍南城市文明的“金名片”。县委书记黄荣定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县长郑建忠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委副书记胡长虹等出席启动仪式。

  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及有关领导,全县部分机关、村居干部代表、县交警系统及运管系统代表,驾驶员代表、社会组织志愿者代表及新媒体代表等共1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并集中观看“礼让斑马线”宣传片。随后,胡长虹宣读“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倡议书,驾驶员代表宣读承诺书,县直机关代表、教师代表及驾驶员代表作表态发言。黄锦耀为志愿服务队、文明执法队等6支队伍授旗。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你为苍南礼让一小步,苍南将因你文明一大步。”启动仪式上,黄荣定指出,我县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就是要把文明的光热辐射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是为了更好满足苍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增强苍南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获得感。“礼让斑马线”活动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县要把“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打造文明苍南的突破口,推动全县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可以说,“礼让斑马线”活动既是我们自内而外提升文明素养的锻炼过程,也是苍南良好城市形象的塑造过程,必将成为我县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里程碑。

  黄荣定指出,“礼让斑马线”活动,宣传教育必须先行。因此,要始终将“礼让斑马线”大宣传工作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引导全县上下形成自觉自愿的交通文明意识。同时要创新宣传引导方式,通过交警直击现场、媒体报道监督、文明礼让奖励等方式,扎实推动“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意识在苍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四套班子领导和乡镇部门班子领导要带头公开承诺,身先垂范、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全县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签订承诺书,并不折不扣履行承诺,做到树旗帜,立标杆。此外,在“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要率先践行,自觉履行文明礼让承诺,为全县驾驶员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明礼让,难在持之以恒,成在久久为功。黄荣定强调,我县要持续开展、长期坚持,让文明礼让成为苍南人的自觉行为,成为苍南的金名片。这次“礼让斑马线”活动,具体部署有大宣传、大承诺、大劝导、大整治、大执法、大督考等六大行动,此次举行的大宣传、大承诺启动仪式,打响了“礼让斑马线”活动的第一枪,接下来其它行动要紧紧跟上,志愿劝导要做到随处可见,交通设施要确保整治到位,执法部门要做到严管重罚,督查考核要确保抓出实效,形成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全社会大力支持、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不断掀起“礼让斑马线”活动热潮,让文明礼让随处可见,在苍南大地上打造出一道尊重生命、传递文明、温暖人心、感受幸福的亮丽风景线。活动中,黄荣定还带领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通过二维码进行扫码承诺。

  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为来往行人分发倡议书、车贴等宣传品,公交车队、自行车队带着“礼让斑马线”的宣传标语,在县城开展巡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