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降本减负工作成绩斐然 今年已为企业节费1.42亿元,办理退税3.31亿元

  • 发布日期:2017-10-1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化之年,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部署、更加精准地做好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工作,已成为我县的重要任务。

  位于龙港新城的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是国内无纺布龙头企业,2016年实现销售产值2.7亿元,其中出口产值283万元,实缴税收679万元。对于企业减负改革,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登教深有体会,他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改革前后相比,仅在用电这一项,就为华昊公司省下了120多万元。

  县减负办介绍,为有效缓解企业用电方面的负担,我县推动用电大户与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试点工作,上半年,全县参加直接交易用户数达662户,累计为企业降低电费支出1172.82万元,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电费支出3000万。

  除了用电用能方面,企业减负改革还在技术改造、水利基金、土地使用税、员工社保等方面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其中技改方面的力度尤其大。杨登教说道,“省市县都非常明确,为了增加企业投入,在技改方面下了很大力度,给我们的补助资金也很大。特别是2016年公司总共投资技改项目2350万,这一块我们得到的补助就有300多万,也已经兑现了。”

  据了解,我县企业大部分以传统产业为主,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受成本影响较大,深化企业减负改革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深化企业减负改革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被纳入今年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中。今年以来,我县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开展“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处置、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推动企业上市等工作,重点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减负改革得到深入推进,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促进企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结合十百千助企活动,开展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帮助减负取得较大成效”,县经信局局长杨义坛向记者介绍道。据悉,今年以来,通过企业减负改革,为企业节约各项费用1.42亿元,办理各种退税3.31亿元,解决企业难题126个;1-6月,为企业提供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83次,累计转贷规模共计116555.6万元;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113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置了7个综合窗口,纳入事项371项。同时,我县从制度建设着手,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减负改革,帮助企业减轻用地成本、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并出台零土地技改、零土地扩容提升、闲置用地建设小微园等办法,对成长型、科技型小升规项目购买厂房和租用厂房进行补助等。

  杨义坛表示,下一步经信局将以深化改革活动为契机,推行差别化电价,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组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营造有利于企业壮大发展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