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积极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华润电厂光伏发电可供1万户年用电量

  • 发布日期:2017-10-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新闻网
  • 字体:[ ]

        尽管已经过了秋分,苍南的秋天还是很热很晒。“秋老虎”还在“蹦跶”,走在大街上,太阳明晃晃地悬于头顶,晒得人皮肤火辣辣地疼。如果你在这般晴好的天气里走进苍南华润电厂,登高俯瞰,你将会看见3万4千块的光伏发电面板如“士兵”一般,整齐码列在阳光之下,光耀四射,正源源不断地为苍南电网输送着“血液”。

  众所周知,太阳是须臾不可或缺的光明源头,缕缕阳光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苍南县年均有着1784.8小时的日照时数,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可利用区域,具备发展光伏发电的先天优势。华润苍南光伏发电站是我县第一座光伏发电站,也是我县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更是我县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绿色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利用位于苍南舥艚的华润苍南发电厂二期建设空地铺设,占地面积达1.4万平方米。可以说,在寸金寸土的苍南,能够拿出120亩的土地开设光伏发电站,如此的大手笔足以表明苍南发展绿色能源的决心。

  今年3月1日,华润苍南光伏发电站正式施工,6月27日完成验收及并网发电,共历时119天。依靠着3万4千块的黑色发电面板,强烈的太阳光被转换成了电。“从6月27日到现在(9月22日)已累计发了318.16万度电。”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负责人蓝鹏说,预计在运营期25年内,年平均发电1175万度,可满足一万户人家一年的用电量。此外,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燃煤954吨。据介绍,光伏发电产生的电主要并入110千伏营州变,为舥艚、金乡、钱库等乡镇的百姓提供用电。

  光伏发展站快速建成的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自3月1日项目施工以来,蓝鹏带着工人加班加点,分区域施工,抢抓工程进度。5月下旬至6月下旬,恰巧赶上苍南的梅汛期,长达27天的雨水让蓝鹏至今想起来仍觉得苦不堪言:“根本没办法干活,雨鞋里装着水,雨衣里也装着水,工人脚泡烂了,身上也泡烂了。”雨一直下,大大阻碍了工程进度。为了确保6月27日能够顺利完工,蓝鹏每天带着工人们冒雨下工地施工,搭建光伏板支架。由于长时间泡在水里,总有雨水调皮地偷跑进雨鞋、雨衣里面,工人的脚和身体都被泡烂了。等到艳阳天,大家还得冒着酷暑开展光伏电器实验,因为晴天是发电和检验光伏发电站运行的良机。通过烈日的光照,光伏发电站的各个设备和电器逐渐调整到最佳状态。

  光伏电站依靠太阳能发电,大面积的光伏板被安装在室外需要一定的抗风性,而华润苍南光伏电站地处海边,苍南又是个台风多发区域。对此,华润电厂在建设过程中专门加深了光伏面板的桩基,提高其抗风能力。“考虑到台风,我们对桩基作了加固加强设计,并设计预留了10多米/秒的余量,能够抵抗43.8米/秒的风速,满足抗台要求。”蓝鹏说,施工过程中,过硬的基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打桩,桩机前后打坏了10来次。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将桩基(深度)加深到了1.8米,而正常设计校核桩基(深度)在1米左右。

  “光伏项目是最清洁的新能源,环保、绿色,且不消耗任何资源。”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型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是我县经济转型发展所迈出的重大步伐。并网发电后,对于我县改善能源利用结构、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据了解,除光伏发电外,我县还将加快形成以苍南电厂为主体,风力发电、潮汐能等新能源利用为重要补充的能源体系,积极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