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考试安全教育日”与“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6-05-20
  • 浏览次数:
  • 来源:三创(苍南)
  • 字体:[ ]
 关于开展“考试安全教育日”与“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各学区,各高中、初中: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考试工作人员的考试安全意识,提升教育考试安全管理保障水平,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风尚,确保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等各类教育考试安全、顺利实施,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考试安全教育日”与“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及活动时间
1.“考试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参加对象为全县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活动时间:2016年5月26日;
2.“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活动的参加对象为今年报名参加中、高考的全体考生,活动时间:2016年5月20日至26日。
二、组织形式
“考试安全教育日”活动由县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实施,“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活动由各中学(含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高考复习班等)以校为单位组织实施。
三、活动内容
(一)“考试安全教育日”活动内容:集中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浙江省教育考试试卷安全保密管理检查办法(试行)》、《苍南县高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宣讲具有警示作用的违反考试安全的典型案例,并进行分析讨论,梳理、排查本地、本单位考试管理的安全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二)“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面向今年报名参加高考考生的活动内容:各高中学校要加强考生的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考生开展“看”、“学”、“讲”等活动,即组织考生观看省教育考试院制作的《走进高考考场》宣传教育片,组织考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考生守则》,向考生宣讲高考答题规范、违纪舞弊典型案例等,务必使考生全面了解国家教育考试的管理要求,诚信应考。
(三)“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面向今年报名参加中考考生的活动内容:以网上阅卷答题模拟强化训练(样卷发到各报名点邮箱并在苍南教育网招生考试栏目上挂)和学习《2016年温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考生须知》为活动载体开展教育活动。
四、工作要求
“考试安全教育日”活动是提升考试安全意识、构筑考试安全防线的重要抓手,“诚信考试宣传教育周”活动是向全体中、高考考生宣传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管理规定和要求、营造诚信考试氛围的有利契机和有效载体。两者对确保考试安全、规范考试管理具有先导性的作用,各学区、各学校必须加强领导,并按要求认真部署落实。
各有关单位要保证上述两项教育活动的一定参与面,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在紧紧围绕宣传教育主题和规定内容组织活动时,可结合本单位考试管理的实际情况,设计针对性的内容和活动,以加深考试工作人员对考试安全和广大考生对国家教育考试管理规定、要求的理解,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苍南县教育局                 

2016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