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2015-0001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5-06-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5年苍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6-16
  • 浏览次数:
  • 来源:县府办
  • 字体:[ ]

苍南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17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2月3日在苍南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黄荣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苍南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沉着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以深化“责任捆绑攻坚”为载体,抓改革、稳增长、优环境、惠民生、促和谐,全面掀起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热潮。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3.6亿元,同比增长7.6%(按可比价计算);财政总收入41.1亿元,增长11%,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6亿元,增长8.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5亿元,增长15.5%;规上工业总产值280.7亿元,增长8.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8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1元,分别增长8.3%和10.8%。

  (一)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坚持“政银企法”四方联动,实施“十大举措”,稳妥处置“两链”风险。出台助企强工和企业分类帮扶系列政策,兑现扶工兴贸扶持资金1.7亿元,落实结构性减税3亿元,累计使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16.6亿元;破解工业企业房产证补办难题,办结75家97.4万㎡,增加融资抵押物50亿元;协调在苍银行签署“同进共退”同业公约,新增金融融资量54.1亿元,化解不良贷款14.7亿元;打击涉嫌恶意逃废债案件75起,采取强制措施46人。“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四换三名”有效开展,省级科技强县创建全面推进,“八倍增”指标任务超额完成,科技企业孵化器竣工投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科技进步水平变化情况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22位。“三转一市”稳步推进,完成个转企2705户、规下转规上45家、企转股21家、“创新板”7家。扎实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竣工面积41.9万㎡。网络经济领先发展,网络经营主体9570家,网络零售额111.4亿元,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旅游开发步伐加快,赤溪韭菜园和渔寮雾城自助旅游营地建成开放,天福生态园、日月潭农庄、民族花海、瑞丰生态农场等休闲观光农业深受青睐,玉苍山获评全国最佳秋色观赏地,著名学者余秋雨受聘为文化旅游顾问,全年接待游客51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登记家庭农场92家,浙江宏利水产有限公司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两区”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4个,粮食播种面积44.9万亩、产量17.4万吨,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际到位省外项目资金4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623万美元。深化对台经贸合作,相继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霞关港国家更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成功举办“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实际利用台资2252万美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353.7亿元。大力破解要素制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665.9亩、用海指标483.6亩,启动城镇低效用地项目66个2423亩,累计调度财政资金7.2亿元,融资到位资金50.2亿元。

  (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实施“五水共治”,治水捐资8150万元全部到位,完成治水投资27.5亿元,投资量排名全市第1。“清三河”行动全方位展开,整治完成18条垃圾河、15条黑臭河,河道保洁实现全覆盖,考核获评全省一等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工225个村,铺设管网67.2公里,受益农户4.98万户。新建城镇污水管网52.7公里、住宅区纳管42个,河滨、龙港、临港等污水处理厂工程按计划推进,金乡、钱库及巴曹片污水干管全线贯通,马站赤岭头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四边三化”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3,“三改一拆”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完成“三改”785万㎡,拆违249.7万㎡,创成无违建乡镇2个、无违建村居83个。绿化造林2.1万亩,新增绿道110公里、城市公园绿地175亩,新建森林公园8座、滨水公园17座、改造提升13座。深入实施清洁空气行动,淘汰“黄标车”6300辆,大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含量分别下降7.3%、11%,空气优良率达91.5%。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0起,刑事追责26人,关停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企业34家。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开工建设,桥墩、赤溪、岱岭等地规模养猪场整治有力推进,全县畜禽业禁限养区重新划定。龙港镇、宜山镇分别通过省级和市级生态乡镇验收,建成市级生态村292个。狠抓“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取缔“三无”渔船1029艘,取缔数列全省第二。

  (三)城乡统筹有效推进。县域总体规划修编完成,规划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城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灵龙大道、灵龙快捷道实现通车,龙金大道改造工程进度过半,灵沙大道1173亩用地获批,观藻炎公路列入省道序列,鳌江一桥进展顺利,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投入试运行,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沿浦海塘除险加固、湖前水闸、云遮水库等工程开工建设,石砰二级渔港、炎亭渔港和渔寮渔港全面建成,110千伏站前变和芦浦变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城市亮点区块加快建设,县城新区核心区景观基本成形,银泰城市综合体等39个在建项目同步推进,动车站广场建成开放,江南新区建设初具雏形,靓丽城市形象逐步呈现;龙港新城开发建设全面铺开,完成软基处理1.4万亩,17条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北岭山隧道一期工程有力推进,逸和新天地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龙港镇成功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镇服务功能日益增强,申报建设“智慧城市”,相继启动“智慧交通”、“无线城市”建设,全面建成“数字苍南”地理空间框架,实施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服务工程,实现4G信号行政村全覆盖。交通治堵有序推进,建设市政道路46.1公里,完成断头路整治项目11个,城镇地下空间开发9万㎡,新增专用停车位1454个。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查扣“黑车”808辆、违法电动三轮车644辆,切割残疾车900辆,抓捕“黑车”团伙成员35人,拘留健全人驾驶残疾车300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启动宜山前河蒋、灵溪桃湖、龙港中对口、桥墩八亩后等村美丽民居建设试点,积极推进1条精品线、22个精品村和14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四确权、三固化”工作扎实推进,农村股权登记全部完成,土地确权登记62个村;涉农金融服务不断优化,银行卡助农服务点业务功能更加丰富,农村资金互助会试点工作有效开展。

  (四)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率先在全市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参保率达99%。不断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建成村居及社区居家养照中心100家,准入民办养老机构项目9个。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灵溪公租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龙港限价房建设完成,新增城镇住房保障7943户,农村住房扩面保险12.5万户。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成省级卫生强县,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际JCI认证评审,启动县二医迁建项目前期,成功引进民办医疗项目4个,民营医院床位数占比达21.7%。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省级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深入开展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核拨政府购买教育服务资金1684万元,成功引进高端民办学校嘉禾中学。文体活动亮点纷呈,社区文体中心实现全覆盖,县文化馆、博物馆建成开馆,电视网络双向化改造基本完成,龙港镇通过全国文明镇省级评审,金乡卫城三座古民居、福德湾传统民居二期、碗窑古民居及历史建筑修缮持续推进,道教正一派科仪音乐入选国家非遗项目;有序开展民间划龙舟活动,成功承办2014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苍南区赛事,完成浙江省第二届全民体育节各项活动。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落实“单独两孩”政策,查处“两非”案件55例,卫生国统报表性别比下降3.9个比值。平安建设“八连创”深入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试点扩面,新居民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应急联动处置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事故“三项指标”持续下降,刑事案件接警数、入室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分别下降2.8%、8.1%、54.2%,“五闹”案件下降32%。建成县级人民调解中心,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8%。开展县领导下约访及大接访活动,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信访积案办结率为64.3%。构建市场监管新机制,“放心市场”创建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百日严打”取得明显成效。不断夯实质量基础,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四大质量稳步提升。审计监督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通过验收。完成全县基本侨情调查,外事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民武装工作得到加强,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六连冠”。

  (五)政府服务得到优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召开县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纠“四风”问题20个,开展专项治理8项。有序推进公共财政预算改革,出台预算追加和债务管理办法,全面公开县级部门财政专项资金清单。“三公”经费下降30.3%,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61.8%。全面清理超标办公用房,缩减办公用房面积1.1万㎡。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精减行政部门权力52.6%。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万条。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楼正式启用,浙江政务服务网苍南分网投入运行,跨层级联动审批试点开展,审批服务效率有所提高。开展“网络问政”,实施政务微信工作法,开通“苍南发布”微信公众平台,96家单位建成政务微博。开办“诚信老爹”先进事迹百场报告会,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275次,查处“四风”问题45件,实名曝光64人,清退在编不在岗人员10人。深入开展万人评议暨“三级联评”活动,问责末位单位19个,免职1人、通报批评10人、诫勉谈话26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34件、政协委员提案211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向驻苍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苍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政府工作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照发展要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两链”风险局部高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社会投资信心不足,有效投资项目支撑不够,发展转型步伐不快,政府运行压力空前巨大。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部分指标未能完成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对照群众期盼,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热点问题的意见比较集中,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还不高,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仍然较多,城乡环境整治的成果还比较脆弱,稍有放松就有可能反弹。对照形势变化,少数政府职能部门和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缺乏克难攻坚、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发展软环境和政府行政效能仍需改善,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深知,越是面对困难和压力,越要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咬定目标不动摇;越是面对挑战和考验,越要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全力向前不退缩。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


二、2015年政府重点工作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用实干提振信心,用苦干破难前进,推动苍南在新常态中实现赶超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省委“八八战略”为总纲,落实市委“五化战略”,全面实施县委“双海双区”战略,以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为主线,深化责任捆绑攻坚,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努力开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建议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外贸出口总额增长7.5%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科学制定“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今年重点要加快推进以下六项工作:

  (一)以再创优势为引领,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发扬“敢为天下先”的苍南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激发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努力再创赶超发展新优势。

  强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依托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平台,加快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申报,启动台商投资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提升台资集聚吸引力,积极引进台湾现代农业、生命健康、幼儿教育、养老照护、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实际利用台资2500万美元以上。全面启动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细化试点实施方案,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关键,努力探索创新行政管理模式,重点推进行政体制、财政体制、城市治理体系的试点,组织承办好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研讨会。深化金融改革,探索贷款担保新形式,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地方金融组织发展,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协调联动机制,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推动“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创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资产确权、赋权、活权,完善“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新培育示范性“三位一体”合作组织5家以上。

  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推进民办教育优质化发展,严格按政策兑现政府购买服务,着重做好苍南县嘉禾中学落地服务工作,确保今年秋季实现办学招生。加大社会办医改革力度,加快推进龙城中医院、海西医院等社会资本办医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引进先进养老理念和项目,着重加快9个已准入养老机构项目建设,建立以护理型为重点、助养型为辅助、居养型为补充的养老机构模式。

  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推行重点项目投资全程代办制度,完善公共服务窗口办事无休日服务。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完善招投标监管体制,简化招标前置审批和招标备案手续,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管理制度。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及预算编制程序,稳妥推进预算公开。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卫生、人口计生、科技、经信等相关机构及职责整合,进一步理顺社区体制,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培育和规范服务型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供社会服务的能力。

  (二)以提质增效为方向,加快推进经济回暖向好。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在发展换挡减速的宏观形势下,苍南赶超发展和提质增效的紧迫性,推动经济发展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健康轨道。

  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把维护经济秩序稳定放在首位,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企业“两链”问题动态监控,深入实施分类处置、融资支持、应急转贷、产权证补办、整合重组、资产盘活、破产清算、信用重塑等有效举措,加强风险处置,防止风险蔓延。全面落实“同进共退”主办行制度,完善金融机构考核评价机制,保持信贷投放的合理增长,有效切断互保、联保链条,积极争取不良贷款核销政策,力争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实现“双降”。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逃废债”和恶意欠薪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社会信用环境。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完成“八倍增”指标,成功创成省级科技强县。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三转一市”、“两化”融合,加大企业培育和质量提升力度,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以上,规下转规上企业40家以上。重视本地企业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突出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产业的培育,依托龙港新城谋划通用航空产业园,依托台商投资特色小镇引入光电产业链,规划灵龙大道产业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根据省市要求,深化苍南核电项目前期论证,争取工作主动。加快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引进大物流园区,全面提升传统市场,推进104国道市场群建设,开工建设浙闽台电子商务城,同步打造线上线下市场,推动电商、物流、市场三方融合发展。实施旅游体制改革,组建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和旅游投资公司,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和投融资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高效生态主攻方向,积极引进农业高端要素,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引导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继续加强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3.5万亩、现代农业精品园3个。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着力推进黄金海岸线开发。

  打好有效投资效益牌。抓好投资结构优化和规模适度增长,突出民间投资主体地位,强化工业投资支撑作用,加大工业项目攻坚力度,抓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有效投资400亿元,增长13%。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注重精准招商,积极对接央企、招引台资、引导温商回归,引进浙商回归资金48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3250万美元以上。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增量土地指标,重点做好存量指标盘活,狠抓转而未供土地清理,着力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强势开展“打恶除霸”专项行动,继续深化项目警官制,不断净化投资环境。

  (三)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树立“以人为核心”的城乡发展理念,优化城乡建设布局,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打造活力时尚的城市新区。主动做好规划衔接,积极参与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战略研究,推进灵龙融合发展。县城新区建设要融入更多时尚元素,全面建成中心湖公园核心景观工程,开工建设塘河生态园,确保银泰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工程有序施工,启动建设跨横阳支江三座大桥,实施东扩区和江南山水城建设,加快江南新区建设步伐。龙港新城开发要坚持镇城联动,实施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征集,做好三条镇城连接道路用地审批,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农商行项目,加快逸和新天地、桥隧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崇家岙港区前期,推进县二医迁建、配套学校等公建项目落地,切实增强新城在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中的战略节点作用。

  提升中心城镇的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基础性、功能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城镇集聚能力和服务功能。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复线苍南段、观藻炎公路灵溪段、鳌江五桥等项目,加快灵沙大道和鳌江一桥建设进度,完善灵龙大道安全配套设施,完成龙金大道改造,深化228国道苍南段、221省道、327省道等项目前期。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城镇污水管网60公里,新增小区纳管37个,城镇接户纳管率达到60%,临港污水处理厂、河滨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运行,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厂建设。深化“智慧城市”创建,推动广电网络加入“一省一网”发展及一体化运作,完善“数字城管”智慧系统,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实施交通营运体制综合改革,加大“四小车”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残疾车非法营运。

  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千百工程”,新打造精品线1条、精品村14个,抓好古道、古桥、古井等古建筑和古树名木保护。分批实施旧村、城中村改造,下放农村个人建房和老房拆建审批权限,加快推进4个“美丽民居”试点村建设,结合“无违建”创建开展试点扩面,积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做精“民宿”,规范“农庄”,提升“农家乐”,发展融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认真抓好全省民族地区发展六大计划的落实,规范下山异地搬迁,加大对凤阳、岱岭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

  (四)以美丽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两美”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浙南水乡。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强力实施“五水共治”,计划投资17亿元。加大河道综合整治力度,完善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垃圾河整治成果,整治黑臭河24条,基本完成全县黑臭河治理任务。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项目村247个,新增受益农户5.8万户,按照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要求,建立“属地管理,依法监管”机制。全面推进横阳支江、湖前水闸、沿浦海塘、巴曹水闸、云遮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江南垟骨干排涝工程前期审批,积极开展大渔湾围垦工程招商引资。开展生态美丽示范路创建,实施横阳支江绿道和灵龙大道绿道建设,以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速、104国道沿线为重点,大力推进景观森林建设,提升绿化美化水平。

  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乡环境整治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巩固“四边三化”行动成果,保持“三改一拆”高压态势,启动主要廊道沿线图斑点整治,坚持“拆、改、用”结合,全面开展“无违建县”创建,创成无违建乡镇2个、无违建村居100个。抓好公墓规范化建设,推行绿色殡葬。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成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切实加强节能减排,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继续加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力度,卤制品园区一期投用,印染、电雕园区建设基本完成。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力争全县PM2.5年均浓度下降3%以上。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抓好桥墩水库等七大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生态补偿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县饮水安全。落实全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电镀、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的监管和规范处置,改善提升农业“两区”土壤质量。加大对休闲娱乐、夜间施工、工业企业生产等噪声的防治和监管,加强对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的管理。深化“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全年取缔“三无”渔船1005艘以上。

  (五)以普惠共享为目标,加快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完成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大保险”扩面任务,开展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实现城乡统筹、应保尽保。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和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新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市民卡发放总量,稳步拓展市民卡应用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创业就业体系,加强就业援助基地建设,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公益机构扶持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落实住房保障政策,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新增住房保障覆盖率2%以上。加大拆迁安置力度,探索回购符合条件的商品房转为保障房、安置房。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省级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实施基础教育 “全面改薄”提升计划。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作用,举办第七届全县文化艺术节,加快推进矾矿申遗、金乡卫城综合保护、碗窑古村落整体修缮和蒲城历史街区改造等文保工程,抓好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农村文化礼堂和城市文化公园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新增博士后工作站1家、进站博士后2名以上。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成县体育中心和龙港体育馆,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打造“15分钟健身圈”。巩固省级卫生强县创建成果,深化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单位等级创建,全面开展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率,加快县人民医院、县三医迁建工程,建成县公共卫生大楼。切实做好外事侨务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合作。扎实推进计生工作,完善打击“两非”联动机制,努力降低违法生育率。

  积极开展社会治理。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部门联动、乡镇互动的“五闹”处置长效机制,深化“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严控命案及五类恶性案件发生率。坚持完善重大不稳定因素排摸化解机制,加强县、乡、村三级社会矛盾调解平台建设。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加强专业化社工队伍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切实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有序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逐步优化外来人口结构。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帮扶,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和保障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安全生产“两化一网”工作,大力排查整治各领域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六)以依法履职为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提高公务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努力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坚持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加快构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位一体”诚信体系。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运用,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决定,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能力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体现执法公平,维护法律权威,增强政府公信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四风”整改。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强化效能监察和“庸懒散慢乱”治理,深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整治。进一步完善利益冲突回避、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监督等机制,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专门监督和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建设职能科学、职权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各位代表,在抓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今年我们将更加努力践行清廉、务实、为民的要求,深化责任捆绑和“五个一”工作方法,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招商项目落地、金融风险化解、工业项目推进、县城新区建设、龙港新城开发、城乡污水治理、“一打三整治”等八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着重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

  1.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加大公共交通工具投放力度,加密公交车次,完成6条公交线路、40辆公交车及220辆出租车的投放。

  2.加强交通拥堵治理。新建道路18条32公里,打通断头路6条,新增专有停车位800个以上,新增公共自行车500辆,开发地下空间6万㎡,改造智能信号灯12处,新增智能卡口2处。

  3.加强农村公路改造。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42公里和危桥改造2座。新建农村联网公路14.3公里。建成港湾式停靠站30个以上。

  4.加快电商服务网络建设。在城镇社区建成100个“智能柜”电子商务投递终端,在农村建成100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

  5.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等化。70%以上的公办中小学校建成加热保温饮水设施;90%以上的中小学校建成塑胶跑道运动场地。标准化中小学校比例提高到70%。

  6.加强困境儿童帮扶。建立困境儿童、困境家庭儿童、其他低保家庭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发动社会力量,对困境儿童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救助困境儿童3100人。保障重残儿童的基本权益,建立重残儿童家庭护理补贴制度,救助重残儿童家庭570户。

  7.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全年送戏下乡100场,送讲座展览下乡50场,送书下乡2万册,送电影下乡9000场。

  8.加强创业就业培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创业培训、进城务工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培训劳动力5900人。

  9.拓展市民卡功能应用。拓展市民卡在汽车加油、维修、美容、保险和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超市购物、就医购药等领域的应用功能;在全县重点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诊间结算。

  10.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新建和医改监控点位600个,新增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点位20个,实现全县重点区域视频信息全覆盖,构建全县“立体式、全景式”视频监控防控网络。

  各位代表!苍南是一片充满生机、成就梦想的热土,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振奋精神、昂扬斗志,迎难而上、破难前进,变压力为动力,变优势为胜势,为开创新常态下苍南赶超发展新局面、加快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而努力奋斗!